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苏州侨联 > 活动掠影 > 正文
“苏州市侨联涉侨纠纷调解中心”揭牌成立
2018-09-13 09:52:00

  为贯彻落实中国侨联、省侨联关于开展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完善依法护侨的社会协同联动机制,经过前期周密筹备,9月12日,“苏州市侨联涉侨纠纷调解中心”正式成立。苏州市侨联主席沈晋华,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石水根共同为涉侨纠纷调解中心揭牌。

  苏州市侨联副主席顾炯文主持成立仪式,市侨联副主席段律文宣读了《关于成立苏州市侨联涉侨纠纷调解中心的通知》,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石水根宣读了《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聘请涉侨纠纷调解员的决定》。会议向涉侨纠纷特邀调解员代表颁发了聘书。

  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赵荣祖,苏州市侨联副调研员张俊森,苏州市侨联涉侨纠纷调解中心办公室主任唐建东,各基层侨联组织主要负责人以及部分归侨侨眷代表等共同见证了成立仪式。

  迅速启动,有序推动

  苏州市侨联高度重视涉侨纠纷的调解工作,将其作为维护侨胞合法权益、优化苏州营商环境、有效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接到上级侨联的相关工作部署后,苏州市侨联及时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接会商,解读文件精神,研究落实涉侨纠纷调解中心诉调对接、运行机制、工作内容、特邀调解员选聘等工作细节。同时,市侨联还专门组织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部分人员专程赴连云港开展交流,学习借鉴兄弟侨联的经验做法,为各项筹备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坚实基础。

  严格把关,配强力量

  特邀调解员选聘环节将人选重点定位在政治合格、品德优良、责任心强,熟悉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有一定群众工作经验和调解工作经验,热心侨务事业的社会人士或法律工作者、侨联干部。经苏州市侨联与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同审定,由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聘请了23名特邀调解员,配合开展涉侨纠纷的多元化解工作。

  健全机制,优化保障

  苏州市侨联涉侨纠纷调解中心设在苏州市侨联机关,下设办公室,负责涉侨纠纷调解中心的日常联络、组织、协调等具体工作,并明确了相关责任人。为方便工作的开展,下一步还将在江苏万拓律师事务所等苏州市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成员律师事务所设立苏州市涉侨纠纷调解室。为扩大涉侨纠纷调解工作的覆盖面,增进专业力量的联合联动,苏州市侨联还积极鼓励各市、区侨联结合自身实际,根据工作需要,设立涉侨纠纷调解中心。


  编辑:苏州市侨联林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