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苏州侨联 > 活动掠影 > 正文
美国侨胞王星先生受邀出镜介绍海外苏州园林“兰苏园”
2018-08-21 15:48:00

  8月19日,苏州电视台《苏州新闻》栏目播出大型系列片《奋斗·亲历者说》之“贺风春:用设计擦亮苏州园林名片”分集,介绍了苏州园林文化“出口”海外的相关情况,其中多角度展示了苏州与姊妹城市美国波特兰友好共建的海外苏式园林佳作——兰苏园。

  为协助做好节目实景素材的采集工作,呈现一个原汁原味的“兰苏园”,经苏州市侨联诚挚邀请,中国侨联文化促进会理事、美国太平洋文化交流中心执行总监王星先生欣然受邀协助拍摄,亲自赴兰苏园实地采景,并结合自己的感受出镜介绍兰苏园的故事,带着观众们身临其境地领略这座海外苏州园林的独特韵味。

  “兰苏园”位于美国波特兰的中国城,占地3700平方米,于2000年落成开放,是世纪之交外建规模最大且为北美唯一完整的苏州风格古典园林。“兰苏园”是向海外展示中国园林文化、讲述“中国故事”的生动载体,也是广大海外华侨华人寄托乡思乡情的重要所在。正如王星先生在自己的散文作品《兰苏园的魂》中所言:

  这次再来波特兰,正是在晴朗的春天里。恰逢了五月美国亚太民族传统月,《兰苏园》里就有了来自亚太地区各民族的文化庆祝活动。温哥华茉莉花舞蹈队代表华人参加活动,并登场献演。侨友会的会长郑丽影特地向我发来了这样的邀请。我想,这该是我去《兰苏园》的一个机缘,可以一睹这个让我有了心仪的美西的“江南园林”。

  我在中国城的大牌坊下经过,先就有了不一样的感觉。穿过一条街,走不了几步就来到了《兰苏园》的园门前。高大的门庭,郁郁葱葱的草木,在西部湛蓝天空的映衬下,盈漾着江南园林的风情。我一如寻常的跨进大门,几乎是毫不费力地迈开右脚踏了进去,当我移动左脚也一并踏入时,我有了一种更奇妙的感觉,眼前涌来的景物,是那种见惯的美,小别的美,和着暖风熏染了我的眼,我的心,我的肺腑,我犹如一下子飞越了浩渺的大洋,一脚踏进了江南。

  ……

  《兰苏园》这样一个承载着中华文化的园林,凝聚着民族的精魂,是江南情韵的魂,是海外游子的魂,是放之四海的魂。“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若有空时,你不妨常来《兰苏园》坐坐,看看碧水清流,看看亭台楼阁,看看芭蕉翠竹,呼吸一下江南的气息,陶冶一下江南的情怀,就像回到了江南的天地里。

  2018年7月28日,兰苏园里举行了庆祝苏州与波特兰建立友城30周年盛大纪念活动,嘉宾云集、精彩纷呈。当悠扬婉转的百年昆曲在这座海外苏州古典园林中响起,多元文化的璀璨交融早已超越了时空的界限,激起每个人心底深深的共鸣与感动。


  编辑:jsqlgly0001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