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苏州侨联 > 活动掠影 > 正文
全省侨联组织建设推进会在苏州召开
2018-07-23 15:56:00

  

  7月19日至20日,全省侨联组织建设推进会在苏州隆重召开,江苏省侨联主席、党组书记周建农,副主席兼秘书长陈锋以及全省各设区市侨联、各县(市、区)侨联主要负责人,省侨联机关各部室主要负责人和省有关部门相关处室负责人等百余人出席会议。

  在苏期间,苏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姚林荣看望了周建农主席一行,对省侨联长期以来对苏州侨联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苏州市侨联主席沈晋华、副调研员张俊森陪同交流。

  此次是全省侨联组织建设工作会议首次在苏州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学习全国侨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基层侨联组织工作条例(试行)》,总结交流近年来全省侨联组织建设的经验做法,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侨联组织建设的目标任务,并安排了苏州市基层侨联组织建设成果现场观摩。

  周建农主席在会议讲话中指出,推进侨联组织建设是政治的要求,大局的要求,党的要求,离不开“党建带侨建”的工作法宝,离不开各级侨联干部主观能动性的充分发挥。各级侨联要抢抓改革机遇,深化资源共享,加快推进园区,校区,社区的“三区”侨联组织覆盖,着力提升侨界社会组织活力,巩固为侨服务的线上线下阵地,以“真心、真情、真意”创造更多“侨胞之家”建设的鲜活经验。省侨联副主席兼秘书长陈锋主持会议。

  近年来,苏州侨联系统在基层组织建设中重谋划、善统筹,勇于探索、不断创新,尤其是在推进科研院所、科创园区、重点高校等新侨密集区的侨联组织建设中取得了多项突破性成果,得到了上级侨联的充分肯定。会上,苏州市侨联主席沈晋华、苏州工业园区侨联吴亚平分别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沈晋华主席在《分类推进重统筹精准服务求实效努力建设具有创新力的侨胞之家》的发言中,着重从老侨集中的传统领域立体覆盖、新侨密集的高新领域模式创新、培育载体丰富组织建设外延,真情打造零距离“网上侨胞之家”等方面系统介绍了苏州市侨联有序拓展基层组织建设的亮点思路和举措,得到与会人员的广泛关注。

  苏州工业园区侨联立足侨情特色,打造助推新侨创业、联动高校资源、活跃社区服务的“侨务综合体”,促进全区侨联工作互联、互补、互动的一系列创新做法和成效,充分展示了基层侨联工作的蓬勃活力。

  会议期间,全体与会人员还实地考察了吴中区木渎镇“侨之家”、工业园区月亮湾“新侨之家”、工业园区新三校“联合侨联”以及苏州纳米城侨联等,深入了解苏州基层侨联组织建设的多样化成果。苏州市侨联副主席、吴中区侨联主席顾炯文,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统战部部长孙燕燕,工业园区侨联主席章小英等陪同介绍相关情况。

  吴中区侨联工作起步较早,2010年就已实现乡镇(街道)侨联组织的全覆盖。在木渎镇“侨之家”,周建农主席一行考察了侨胞学习活动场所的软硬件配备情况,听取了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木渎镇侨联主席方泰康的特色工作介绍,并与在“侨之家”志愿服务的侨眷们亲切交谈。周建农主席指出,木渎镇侨联工作基础扎实、充满活力,得益于地方党委的关心支持,离不开归侨侨眷的热心参与,这些正是基层“侨胞之家”不断焕发生命力的重要源泉。

  工业园区是苏州新侨资源的密集活跃区,这里的侨联组织建设充分体现了基层首创精神。月亮湾“新侨之家”灵活运用“互联网+”手段,打造集学习联谊、侨法宣传、互动体验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体系;新加坡国立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三所高校的苏州研究院成立“联合侨联”,有力助推优质产学研资源实现了精准整合对接;苏州纳米城侨联依托“菁英新侨之家”,展现出高科技产业载体侨联服务新侨创新创业的强大能量。周建农主席对园区侨联组织建设的丰硕成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在设计理念、载体架构和服务配置上都紧密贴合了新侨群体的个性化需求,成功打造了有温度有力度的“汇侨圈”。

  哪里有侨胞,侨联组织就建到哪里。目前苏州大市范围内已形成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侨联工作网络,覆盖全部4市6区、9所重点高校、1家科研院所、1家科技产业化园区、1家行业机关、1家基础教育特色中学及46个重点乡镇(街道),其中常熟市、吴中区已实现乡镇(街道)侨联组织全覆盖。“侨之家”、“海归眷属联谊会”、“菁英新侨之家”等基层为侨服务服务点500多处,各类侨界群众性组织120余个,为在苏侨胞的多样化需求提供了便捷的服务和专业的保障。


  编辑:苏州市侨联林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