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苏州侨联 > 活动掠影 > 正文
贯彻基层侨联组织工作条例,苏州侨联系统在行动
2018-07-17 15:12:00

  工作在一线、活力在基层,中国侨联《基层侨联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印发后,苏州市侨联向全市侨联系统发出学习贯彻动员令,要求广泛学习宣传,认真领会要求,抓好贯彻落实。全市四级侨联组织积极行动起来,通过网上学习会、委员交流座谈、基层工作点现场研讨等多种方式,明要求、树目标、出实招,合力推动全市基层侨联组织工作再上新台阶。

  大家认为,条例的出台使基层侨联工作纲举目张、权责明晰、有章可循,为优化体制机制、拓展网络建设、增强创新活力、提升“侨胞之家”的凝聚力战斗力等作出了富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指导意见。

  抓落实重在见行动,苏州市侨联系统是如何做的呢?苏州部分市、区、高校、乡镇侨联主席们表达了自己的思考和心声。

 

  姜嵘(张家港市侨联主席):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与推进侨联系统深化改革紧密结合,不断探索新思路和新方法,健全组织体系,扩大组织覆盖,强化组织功能,夯实组织基础。在广泛开展侨情调研摸底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区镇党委对基层侨联组织建设工作的支持,坚持分类指导原则,重点区镇组织建设突出“示范性”,发挥带头引领作用,侨务资源相对较少的区镇突出“整合性”,重点解决侨联工作有专人、有抓手,先后在沙洲职业工学院,以及经开区(杨舍镇)、凤凰镇、乐余镇建立了基层侨联组织,形成了“侨联+侨胞之家+侨务工作站”三位一体的工作网络,配齐配强二级侨联干部队伍,合理安排侨联活动阵地和活动经费。

 

  王小民(常熟市侨联主席):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坚持党建带动是推进各项工作的关键,尊重依靠群众是确保组织活力的基础,创新和促进共享是深化侨联工作的路径。2011年开始,常熟市侨联的基层组织建设从零起步、快速推进。2013年,首先完成了开发区、高校共3家新侨组织的组建,又用15个月时间全面实现了10家乡镇侨联组织的覆盖。13家基层侨联组织成为了全市侨联工作的“四梁八柱”,市镇两级的工作协同和资源共享,促使全市侨联工作发生了从平面到立体,从单一到系统的质变。从“建起来”、“动起来”到“活起来”,基层侨联工作正从有形覆盖有序迈向有效覆盖。

 

  周燕(太仓市侨联副主席):工作条例的制定,对于加强侨联基层组织建设,推进组织覆盖、延伸工作手臂、密切联系侨界群众、落实群团改革要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太仓市侨联认真组织、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聚焦强“三性”、去“四化”改革目标,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与推进侨联系统深化改革紧密结合,充实基层工作力量。注重用好“党建带侨建”工作法宝,主动接受同级党组织领导,把侨建纳入党建的总体部署。坚持不懈加强基层组织“五有”建设,下大力气建设“侨胞之家”,特别是网上“侨胞之家”,更广泛地联系覆盖侨界群众。

 

  章小英(工业园区侨联主席):为了更广泛联系团结侨界人士,更好地服务于他们,园区侨联创新思路,积极探索“侨联+”工作模式,打造各具特色的侨务综合体。创业侨务综合体:针对创业新侨资源特点,在成立科创园区侨联的基础上,设立新侨之家“菁英中心”,为侨企搭建“惠侨通”全流程、全方位服务平台,构建产业链、创新链、投资链、服务链、人才链立体服务体系。高校侨务综合体:推动三所中外高校成立“联合侨联”,以联合综合体模式促进“中外合作、联合共建、工作整合”。推动中外合作办学高校西交利物浦大学,同时成立“侨界联合会”及“为侨服务工作站”侨务综合体,并积极探索“地方侨联+高校侨联+校友会”新模式,最大限度地涵养联络新侨资源。

 

  谢贤宁(工业园区新三校联合侨联秘书长):新三校“联合侨联”致力于发展成为国内一流,具有高度凝聚力、亲和力、执行力的高校新侨联谊服务平台,广泛吸引高层次新侨资源,打造新侨人才集聚高地。新加坡国立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及华北电力大学三所高校在苏州工业园区设立的三家研究院目前集聚高层次新华侨华人、海外留学回国人员100多人,相互之间有良好的合作关系。三校“联合侨联”和“为侨服务工作站”的成立,架设起侨界人士联谊、合作的桥梁,着力围绕科技创新、产业化发展及人才培养,打造引侨聚侨、惠侨利侨、助侨发展的优质环境和平台。

 

  方泰康(吴中区木渎镇侨联主席):发挥木渎镇“侨之家”、留学生家长联谊会的纽带作用,利用“侨务讲堂”等活动场所,有机串联各级各类华侨文化基地,搭建侨界交流服务的综合平台。木渎镇侨联已在全镇12个村、社区建立起侨联小组,形成了社区侨务工作1+12的工作模式,各村、社区均有工作人员兼职负责侨联工作,做到有人员、有阵地、有经费、有活动。充分发挥镇内医疗界侨界人士众多的优势,建立健康医疗队,免费为每个空巢侨眷家庭配备一个家庭医生、一个社区联络服务员、多个志愿者,定期上门服务,走访侨界百家。组织侨眷深入社区开展“双向服务”,得到社区居民和广大侨眷的赞誉。


  编辑:苏州市侨联林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