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苏州侨联 > 活动掠影 > 正文
“翰墨侨韵.吴粤荟”书画交流展在苏州开幕,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
2018-07-04 17:05:00

  为加强苏州、汕头两地侨界的文化艺术交流,增进两地侨联组织的联系合作,7月4日上午,“翰墨侨韵·吴粤荟”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交流展在苏州吴中区胥口书画名家街中国美协胥口展览中心隆重开幕。

  本次展览由苏州市侨联、汕头市侨联主办,吴中区侨联、吴中区胥口镇人民政府协办,苏州市华侨书画院、汕头市侨文化促进会、中国美协苏州胥口展览中心承办。苏州市侨联主席沈晋华,汕头市侨联副主席李巧慧,苏州市侨联副主席、吴中区侨联主席顾炯文,胥口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陈旻,著名书法家费之雄,北京荣宝斋运营总监谢东滨,汕头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谢佳华,吴中区文联副主席、美协主席蒯惠中,汕头市侨文化促进会会长蔡佳蓉,苏州市华侨书画院院长孙韵等领导嘉宾以及两地书画家代表5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顾炯文副主席主持开幕式并介绍了两地的人文历史以及独特的侨文化资源。陈旻副镇长致活动欢迎辞,孙韵院长介绍了本次交流展的创作情况和两地文化艺术的特点,蔡佳蓉会长代表汕头市侨界艺术家致辞,并对两地侨界进一步交流合作充满期待。李巧慧副主席代表汕头市侨联、侨文化促进会致辞,她表示,此次交流展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两地侨界文化艺术交流,加强两地侨联组织的联系合作奠定了良好开端,有着重大的意义。

  沈晋华主席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两地侨界书画家汇聚在吴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吴中,欢聚在中国美协胥口展览中心,用笔墨讴歌祖国的沧桑巨变,抒发侨界艺术家爱国爱乡的桑梓情怀,正可谓:“翰墨侨韵●吴粤荟”不亦君子乎!她祝愿书画展取得圆满成功,希望两地侨联组织深化交流互鉴,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推动侨联工作的创新发展。

  本次交流展共展出两地侨界艺术家各具特色的书画作品近百幅。苏州市华侨书画院的作品在创作题材上,将主题性与艺术性进行了恰到好处的结合,比如国画《古镇春深》《青山绿水》《太湖晨曦》《春拂狮林》《虎丘祥云》等,生动展现出苏州的山水、古镇、太湖、园林在新时代的新风貌;油画《创业年代》等抒发了改革浪潮中拼搏奋斗的时代心声和人们的精神面貌。作品形式涵盖了国画、书法、油画和水彩,传承了吴门画派的笔墨精神,气息儒雅,精致大气。汕头市侨界书画家的作品色彩运用非常鲜活,笔墨气息很灵动,形式不拘一格,富有创新精神,作品有国画、书法、篆刻和水彩,内容丰富,格调高雅。

  两地书画家们用累积数十年的艺术修养描绘祖国的大好河山,抒写家乡的美丽风貌,表达了热爱生活、热爱艺术的赤子情怀。此次联展,加强了两地侨界书画家之间的交流和联系,丰富了两地侨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共同描绘了海内外侨界同根同心同奋斗、共筑精彩“中国梦”的壮美画卷。

  活动期间,汕头市侨界一行还参观了苏州首家江苏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胥王园,围绕特色侨文化载体建设等展开交流。


  编辑:苏州市侨联林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