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苏州侨联 > 活动掠影 > 正文
苏州吴中区甪直镇侨胞前往光福参观华侨文化交流基地
2018-05-02 14:19:00

  近日,吴中区甪直镇侨联主席唐满一行前往光福镇,参观吴中区海外文化交流基地|——明仕阁红木家具展馆及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核雕大师宋水官展厅。

  自明代中期,苏式家具就以其劲挺柔婉、典雅清新、古朴凝重而闻名于世,是中华文化的一种具体体现,深受海外化人的喜爱。在参观活动中,“明仕阁”掌门人史志华向到访的侨联委员们介绍了苏州传统工艺在光福发展与变迁的历史,特别是在改革开放后,人民生活水平快速增长的前提下,审美、爱美的的艺术欣赏融入到生活之中,对工艺要求的日益提高起到了促进作用,使光福的红木工艺得到高速发展,这说明了任何一个行业的兴盛都与国强民富是密不可分的,只有好的政策、好的形势才能有行业好的前景。

  随后唐满一行还拜访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核雕大师宋水官先生,宋大师介绍了舟山核雕经多代人的努力,不但让核雕从“雕虫小技”转变为国之瑰宝,更重现了明代《核舟记》的风采,将核雕技艺推向了艺术的顶峰;同时,现代核雕工艺还融合了西方具象的写实技法,不仅是国人爱好的盘玩之物,如今也走出国门,成为了中西方文化交流的载体。

  在参观结束后,镇侨联委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参观学习,深切感受到了吴中传统文化工艺的博大精深,其中任何一项传统技艺都是国之精粹,值得我们向海外华人华侨进行推介,我们每位侨眷都要当好推广员,让这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更多的海外朋友所知。


  编辑:苏州市侨联林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