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南通侨联 > 特色工作 > 正文
相聚云端 走进南通|2022“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江苏网上常规营第四期南通段圆满落幕
2022-08-04 10:39:00

  7月26日至28日,由中国侨联主办,江苏省侨联、南通市侨联、海安市侨联、崇川区侨联和海门区侨联共同承办的2022“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江苏网上常规营第四期南通段圆满举办。来自美国、德国、加拿大、肯尼亚、澳大利亚、日本、新西兰、西班牙、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等10个国家22家海外华文教育机构的近2200余名华裔青少年、小朋友参加活动。

  本段夏令营精心筹备2月,系统设计“舞动海安健身花鼓”“探秘中国古代四大发明”“领略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张謇”等深蕴南通地方特色、回眸中华传统文化、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的多方位、多维度、多层次课程主题,以授课和互动相结合、讲述和实践相结合、演示和舞动相结合、馆内和馆外相结合的全程直播形式,将富有教育性、趣味性、故事性的3天6课立体化呈现。经多轮实地指导、多番主持调整、多次现场准备、4期宣传提前预热,本段夏令营深深吸引广大华裔青少年、小朋友和国内青少年们云端畅游“中国近代第一城”,共同领略中华文化、江海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增强青少年民族自信和爱国爱乡情怀,直播课程点击浏览量达5.12万人次,同时在线峰值人数达3000,获赞28.6万人次。

  江海舞韵育花鼓民俗传承扬非遗——互动式体验“非遗牌”

  海安花鼓至今已有四百余年的历史,融入里下河水乡春耕耘锄、收割插秧、穿梭织网等生产动作,深深烙印着江海自然风光和人文特色,被列入江苏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海安健身花鼓,借鉴海安花鼓原始动作巧取其意,紧扣时代脉搏,拓展延伸发展,引领健身时尚、丰富生活、愉悦身心。2008年8月8日亮相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广受欢迎和好评。

  7月26日,海安健身花鼓创编导师之一,全国少儿舞蹈创编优秀导师吉佳红来到直播间,带领华裔青少年、小朋友走进海安健身花鼓,一起了解它的历史起源、动作要领和神韵精髓,现场领学领跳,互动式引领海内海外青少年、小朋友一起舞动海安健身花鼓。

  吉佳红从基本动作开始,详细地讲解示范头、颈、手臂、腿部等分解动作,如何手持鼓、击鼓,再到伴随音乐进行组合学习,教授三类9个基本动作。有趣的动作、动感的音乐和激扬的节奏瞬间抓住华裔青少年、小朋友的心,一个个隔着屏幕、跟着直播、伴着音乐模仿起来,惟妙惟肖,充分感受到海安健身花鼓的热情奔放、柔美温情和自由跃动,江海大地的地方色彩、民俗特征和时代气息,在互动跳跃中体会到舞蹈的快乐、民俗的柔美和非遗的魅力。

  四大发明影响深远中华文明渊远流长——启发式再造“发明牌”

  7月27日,直播间来到张謇为实施“实业救国”倾力打造的“一城三镇”的重要一极——南通唐闸古镇,带领华裔青少年、小朋友们探寻中国古代四大发明,感受其举足轻重的世界贡献、影响绵延的时代成就,汲取古代智慧、启发创新思维、启迪发明创造。直播现场设在时光印记活字印刷体验馆,位于江苏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张謇先生创办的大达公电机碾米公司原址内。南通市张謇第一小学的10余位老师同学们来到现场、参与直播,与海内外华裔青少年、小朋友,同步学习了解造纸术、印刷术、指南针和火药等中国古代四大发明的历史渊源、巨大贡献,特别是造纸术和活字印刷术的制作过程等,实地运用古法造纸术和活字印刷术制纸印字,丰富课程的情境感、互动感、体验感。线下的青少年、小朋友们专心投入在动手制作、定制设计中,时不时和线上的华裔青少年、小朋友们交流互动,分享制作心得,营造氛围感,让线上的青少年、小朋友们看着直播犹如亲临现场,感同身受,也不由自主地沉醉其中,浸润在中华民族五千年悠久历史、灿烂文化、伟大发明之中,立志将继续传承中国的传统文化。

  直播结束当天,马上有多批次家长带着小孩来到体验馆实地体验,形成良好的社会效应,营造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氛围。

  胸怀大志办实业造福乡梓立楷模——沉浸式感受 “张謇牌”

  7月28日,直播带领华裔青少年、小朋友们来到坐落在张謇出生地、江苏百家名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常乐镇状元街东首的张謇纪念馆,近距离感受清末状元,中国近代著名的爱国主义者,杰出的实业家、教育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张謇先生兴实业、办教育、做慈善的一生。随着解说员生动的讲解,屏幕前的华裔青少年、小朋友们仿佛从馆外走进馆内,跟着镜头细数一件件藏品、一个个故事、一段段岁月,感受着张謇先生在实业救国、造福桑梓的实践中展现出的爱国情怀、开放胸襟、创新精神、诚信品格、民本意识,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张謇先生的高度赞扬“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接着,又走进由张謇先生创办、始于1894年颐生酿造厂,通过颐生酒文化博物馆、体验馆、百年窖池群和秘方展示馆,透过镜头真切看到在1906年意大利米兰万国博览会上摘得中国酒类第一枚世博金质奖章的“颐生大曲酒”是如何诞生的,一个一百多年不间断酿造的“活遗产”是如何继续壮大的。华裔青少年、小朋友们通过直播学写中国汉字状元“鬻”字和酒“甑”。

  3天课程内容丰富多彩,形式新颖多样,让镜头走进南通,让世界了解南通,让华裔青少年、小朋友们爱上南通。在互动留言区,华裔青少年、小朋友们纷纷表示,想实地到江苏南通“中国近代第一城”走走看看,体验江海大地通江达海的独特魅力,品尝南通的美酒美食,学最具特色的地域舞蹈,感受“包容会通、敢为人先”的南通精神。


  编辑:南通市侨联TDY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