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南通侨联 > 特色工作 > 正文
南通崇川学田街道:做好“三大文章” 凝聚侨心侨力助发展
2020-08-05 09:42:00

  “太感谢了,这么热的天,还特地送来这么漂亮的鲜花,虽然子女不在身边,但有社区‘儿女’送来的生日祝福,特别开心。”8月2日上午,南通市崇川区学田街道学田苑社区网格员为辖区空巢侨眷陈正送去鲜花,也送上崇川区侨联及学田街道侨联分会的生日祝福,陈正老人感动不已。这样的暖心活动在学田街道已成为常态。

  一直以来,学田街道以党建为引领,以“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为主题,以“双向服务”为抓手,努力做好“强基础、优服务、搭平台”三大文章,在归侨侨眷中营造了“听党话、跟党走”的浓厚氛围,凝聚起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强基础,唱响红色旋律

  学田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侨联工作,做到侨联工作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为增强基层侨联组织凝聚力,2009年,街道成立了全省首家基层侨联分会党支部。2010年在美国建立海外临时党支部,方便在美探亲的侨眷党员开展活动,海外临时党支部通过电话、网络、短信等方式开展活动。通过党建引领,让党旗在侨界高高飘扬。

  街道侨联党支部定期组织学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党章、侨法侨规,学省、市、区各类重大会议精神。针对年老体弱侨眷,侨眷党员志愿者还经常送学上门,用新时期新思想武装头脑,提升侨眷政治素养。每年都组织归侨侨眷外出参观学习,先后组织去上海一大会址、陈云故居、海安七战七捷纪念馆、中华慈善博物馆等地参观学习。

  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街道侨联党支部与海外临时党支部以及在海外探亲的其他侨眷保持密切联系,关心他们的生活、身体状况,并将每次集中学习的内容发给在海外的侨眷,侨眷在海外也能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侨眷党员冯秀英在美国探亲,她一直坚持认真学习街道侨联党支部微信群发布的学习内容。她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微信交流的方式关心同在海外探亲的侨眷们,向他们宣传我们祖国在抗击疫情中取得的伟大胜利,宣传中国制度的优势,传递正能量。

  优服务,凝聚侨心侨力

  坚持“生病、病故、患难、生日、节日”五必访制度,真情关爱空巢侨眷。发挥侨眷相互熟悉、友情深厚的优势,组建“七彩侨”志愿服务队,开展“侨帮侨”志愿服务,年轻侨眷与70岁以上空巢侨眷结对,从生活上、精神上给予关心和帮助。辖区年轻志愿团队——顾心益站也加入关爱空巢侨眷的行列,28名年轻志愿者与14户70岁以上空巢侨眷家庭结对,做空巢侨眷的“编外儿女”,用亲情般的服务温暖空巢侨眷心。街道还为30户70岁以上空巢及病残家庭安装“居家养老一键通”,为侨眷提供方便、快捷、高质量、人性化的服务。

  为丰富归侨侨眷精神文化生活,街道通过开辟活动阵地、培育侨界社团、开展特色活动,吸引广大归侨侨眷参与进来。在学田公园内开辟了“侨友之家”,内设会议室、电脑室、图书阅览室、多功能排练厅、特色社团工作室等场所。目前共有“知心奶奶”群体、“七彩侨”志愿服务队、“王阿姨”帮帮团 、“楠芝菊”红娘工作站、十字绣沙龙、民族风艺术团、文韵艺术团等侨界社团9个。结合节庆日及重大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比如举办“迎新年联欢会”、“趣味运动会”、“欢乐庆元宵、侨界一家亲”、“粽叶飘香品端午”“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等活动,侨眷们一起包汤圆、包粽子、品重阳糕,其乐融融。侨眷们以侨友之家为平台,常态化开展学习交流、文化切磋、联情联谊等活动,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了相识、相交、相知,营造了侨界一家亲的浓厚氛围。

  搭平台,服务发展大局

  广大侨眷充分发挥海外联系广、侨力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投身街道经济社会发展,通过开展“三个一”活动,即给海外亲友发一条信息、寄一份电子邮件、打一个电话,大力宣传祖国大好发展形势,推介家乡的良好投资环境,主动参与招商引资引智。侨眷张美玲得知在新西兰的儿子要回国投资后,马上现身说法,力荐儿子张王华到学田街道来投资,并把这一信息向街道报告,最后,南通华吉工艺品有限公司成功落户在学田街道。

  侨界爱心社团“知心奶奶”群体十八年如一日关爱青少年成长,侨眷颜怡每年为学田街道“小太阳成长基金”捐助1万元,侨眷袁进发、梅家杰、曹云泉、蔡松英多年资助贫困学生。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侨眷们积极捐款,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

  此外,侨眷们还积极参与社区邻里建设,他们担当小区义务联防员、网吧义务监督员、文明创建宣传员、环保护绿员、街坊秩序员、文明劝导员等等,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侨眷忙碌的身影,他们经常起早贪黑、风雨无阻,无私奉献、任劳任怨,在和谐社区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深厚情怀。


  编辑:南通市侨联唐丹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