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南通侨联 > 活动掠影 > 正文
再添三家!南通 “江苏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增至18家
2021-09-22 14:31:00

  近日从省侨联获悉,南通新增3家江苏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分别是海安青墩遗址博物馆、“寺街·西南营”历史文化街区、南通唐闸古镇。截至目前,南通市已有18家省级华侨文化交流基地,3家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让我们去认识一下这新增的3家基地吧!

  海安青墩遗址博物馆总占地面积约24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2019年5月18日进入试运行并对公众免费开放。该馆自开放以来,定期组织侨界群众参观、学习,为侨界群众提供一个了解海安历史文化的场所。馆内还定期进行华侨专题展览,宣传先进华侨事迹,弘扬华侨精神,促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推进爱国主义教育。

  “寺街·西南营”历史文化街区位于南通主城核心区,是南通市区现存最古老、历史文化积淀最为深厚的区域,是南通历史文化的根脉,是南通“记忆”保持最完整、最丰富的区域。这里有华侨徐雄的哥哥徐惊百烈士、心理学家丁瓒、诗人江村等的爱国故事,有南通第一位留美学生徐庚起、范当世(范曾的曾祖)、赵丹等名人故居。街区内以侨眷徐贤、吴更生为首的志愿者,积极参与历史街区保护与更新,成立了六桥文化社,排出五条接待参观路线,收集街区红色记忆、历史文保、风土人情等,整理出《崇川根脉》12期,拍摄百位长者口述历史影像志等。

  南通唐闸古镇拥有丰富的工业文化遗产,已进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名录备选名单,被两院院士吴良镛先生命名为“中国近代工业遗存第一镇”。位于通扬运河两岸的“汤家巷”“新民巷”“复兴巷”“渡口巷”等历史文化街区经修缮后成为了全省名城保护示范项目;“唐闸红楼”“大达内河轮船公司”等重要旧址已升格为江苏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生码头被评为江苏省最美运河地标之一。唐闸古镇是张謇企业家精神和近代民族工业的发源地,印象馆、张謇家风家教馆、粮业公所等文化展馆通过科学的展陈手段,充分展示了张謇的爱国情怀、开放胸襟、创新精神等优秀品质,充分发挥名人效应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具有独特的文化内涵,成为联系海内外华侨华人的重要窗口。


  编辑:南通市侨联TDY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