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南通侨联 > 活动掠影 > 正文
南通新崇川区召开第一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
2020-12-01 09:31:00

  7月28日,南通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撤销原崇川区、港闸区,设立新的崇川区。11月26日,新崇川区第一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区委大礼堂召开。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吴亚军,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卫锋,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曹金海,区政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江建春,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洪晖出席大会开幕式。区委副书记杨万平主持大会开幕式。

  吴亚军代表南通市侨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侨胞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是崇川精神的展示者,是沟通中外的传播者,在国家和民族的重要时刻,侨胞从未缺席。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希望崇川区侨联按照中央对侨联工作的有关要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的新时代侨务工作主题和“根”“魂”“梦”的新时代侨务工作主线,开拓进取、奋发作为,努力开创侨联工作新局面。

  他指出,崇川区各级侨联组织要强化政治引领,进一步提高做好新时期侨联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立足侨情发展变化,把握侨联工作规律,不断增强侨界群众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崇川区各级侨联组织要围绕中心大局,进一步发挥侨界优势助力崇川高质量发展。要汇聚侨界人才、引进侨资侨智、深化海外联谊,发挥侨界联系广泛、人才济济的优势,引导侨资侨智向崇川聚集,努力扩大侨联的朋友圈,提升崇川的知名度。崇川区各级侨联组织要主动担当作为,进一步提升为侨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要树立以侨界群众为中心的工作理念,认真解决好归侨侨眷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建好“侨胞之家”,实施助侨惠侨行动,发展侨联公益事业,关心关爱困难侨胞,努力将侨联建设成为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可信赖的温暖之家。崇川区各级侨联组织要锐意改革创新,进一步打造高素质侨联干部队伍。要进一步落实落细侨联改革的系列指示要求和决策部署,聚焦强“三性”、去“四化”的要求,进一步优化侨联干部结构,转变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方式,不断增强侨联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努力做侨胞的贴心人和侨务工作的实干家。

  黄卫锋代表区四套班子,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今年7月28日,新崇川正式挂牌成立,区域面积达到234平方公里,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跻身全省主城区前三,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实现度达到98.9%,地均产出比肩苏南,以全市1/40的土地创造了近1/6的经济总量、1/5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区上下团结拼搏、锐意进取的结果,也凝聚着全区各级侨联组织和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的智慧与汗水。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全区海内外侨胞、归侨侨眷、侨团、侨商积极响应,伸出援助之手、捐款捐物,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黄卫锋就进一步做好侨联工作提出三点希望:希望全区各级侨联组织坚持党的领导,用新思想统领侨联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一时代主题,充分认识侨联工作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和统战性的特点,把团结广大侨界群众贯穿工作始终,增强广大侨界群众对家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更好地凝聚起共圆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希望全区各级侨联组织坚持凝侨聚智,以新作为彰显侨界担当。要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利用海内、海外“两个平台”,积极搭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平台,争取更多侨商回乡投资兴业,充分发挥联系广泛、联通中外的独特优势,讲述崇川好故事,传播崇川好声音,进一步提升崇川对外开放水平。希望全区各级侨联组织坚持以侨为本,以新举措架好连心桥梁。要始终坚持“以侨为本、为侨服务”宗旨,积极顺应侨情变化,全面加强侨联组织自身建设。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切实为侨联组织发挥作用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侨、爱侨、护侨的良好氛围。

  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谢小兵,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华,区政协副主席张东华出席大会闭幕式。张洪晖出席闭幕式并就做好新形势下的侨联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聚焦“汇集侨力”谱写发展新篇。二是要聚焦“为侨宗旨”当好侨胞娘家。三是要聚焦“改革创新”强化自身建设。

  大会审议通过了顾锦霞代表崇川区侨联筹备组所作的工作报告。

  大会选举产生崇川区侨联第一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委员。

  会上,新当选的崇川区侨联第一届委员会主席顾锦霞作了表态发言,她表示,将倍加珍惜组织的信任和重托,倍加珍惜与大家合作共事的情缘和机会,在上级侨联指导下,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把好方向,当好桥梁,带好队伍,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提振精神、勇当先锋,为更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崇川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原崇川区和港闸区侨联历届领导,区涉侨部门和各人民团体、南通各县(市、区)侨联负责同志,崇川经济开发区和各街道侨联分会会长,部分社区侨联工作负责人以及区属侨社团代表出席会议。


  编辑:南通市侨联唐丹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