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南通侨联 > 活动掠影 > 正文
传承家国情怀 ,担当社会责任|“亲情中华·张謇故事”在京专场演出引起热烈反响
2020-11-25 17:01:00

  11月24日下午,由中国侨联主办,中国侨商联合会、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承办,中共南通市委、南通市人民政府、北京市侨联、江苏省侨联支持,南通市侨联协办的“亲情中华·张謇故事”专场演出在北京歌华大厦举行。中国侨联领导和百余名侨界企业家等首都侨界代表共300多人观看了演出。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称赞张謇等是爱国企业家的典范;11月12日,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期间,专程前往南通博物苑,参观张謇生平介绍展陈,称赞张謇为“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指出“张謇的事迹很有教育意义”。中国侨联举办本次专场演出,邀请侨界企业家、侨界群众代表观看,目的是推动侨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从中华民族先贤事迹中汲取精神力量,坚定“四个自信”,投身新时代、奋斗新征程,激励广大侨界企业家更加坚守家国情怀、崇尚实业报国、担当社会责任、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在演出前会见了全体剧组成员,对大家坚持讲好张謇故事、弘扬张謇精神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中国侨联将持续以多种方式,运用张謇等爱国企业家的感人事迹,挖掘新时代侨商侨企中的先进典型,做好为侨服务工作,引导和支持广大侨商侨企坚持爱国报国、创业兴业,回馈社会、奉献公益,投身“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助力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同圆共享中国梦。

  “亲情中华·张謇故事”是近年来南通市侨联打造的一个文化交流项目,自2017年6月首演以来,并先后赴陕西汉中、南通通州、百年大生等处演出,在各地产生了良好社会反响。2018年8月,“张謇故事”走进美国洛杉矶、旧金山、纽约,走进联合国总部, 有3000多名侨胞和国外公众现场聆听。此次专场演出对已有的“张謇故事”内容和形式进行了完善提升,分为四个章节,撷取张謇人生历程中投身实业、教育、文化、慈善等的精彩故事,艺术展现了张謇不平凡的一生。演出综合运用声、光、影像等艺术表现形式,以演讲为主线,贯穿专家深入浅出的点评和侨胞的感悟分享,使观众身临其境,仿佛与张謇进行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

  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艺术家们的精湛表演,抓住了全场观众的心。“从状元办厂到实业救国”章节介绍了张謇前半生勤奋读书求取功名,因不满自己当官无助于救国,在获得状元后毅然放弃仕途,投身实业和教育;“求国之强当先教育”章节反映从1902年到1926年,张謇变卖实业甚至卖字筹款,倾其所有在南通地区创办和带动兴办了近400所学校,创办了盲哑师范传习所、女工传习所、贫民工厂等诸多社会教育机构,成为中国近代职业教育的拓荒者;“开民智、明公理”章节讲述了张謇创建我国第一个公共博物馆——南通博物苑,创办南通图书馆,创办中国第一所新型戏曲学校“伶工学社”等;“从慈善到公益再到中国近代第一城”章节讲述了张謇在短短30多年间先后建立了一系列慈善机构:养老院、育婴堂、残废院、济良所、栖流所、游民习艺所、恶童感化院、改良监狱、医院等,使南通成为当时中国少有的初步体现幼有所抚、老有所养、贫有所济、病有所医、残有所助特点的地区。

  一个小时的演出深深吸引和打动了与会人士,不断的掌声表达着大家由衷的敬佩和赞叹。演出结束后,侨界企业家们纷纷畅谈观看感受,表达在新时代传承弘扬张謇精神的心愿和决心。


  编辑:南通市侨联唐丹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