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南通侨联 > 活动掠影 > 正文
抗美援朝老兵、侨眷颜怡:从战场女兵到知心奶奶,她用一生奉献诠释军人本色
2020-10-27 14:30:00

  颜怡,1933年出生,江苏苏州人,中师毕业,中共党员。1950年3月参加人民解放军,同年11月作为师文工队班长参加抗美援朝战争,获集体三等功。回国后,先后在南京、北京、南通多所学校执教。离休后仍不忘关爱下一代,发起创建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学田街道“知心奶奶”群体,荣获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先进个人、江苏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这是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发的和平奖章,这是抗美援朝60周年纪念章,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这是前几天刚收到的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章……”得知记者来访,颜怡特地选了件精神的外套,挂上这些年获得的奖章。

  在部队,她是文艺兵也是医护兵

  1949年5月,16岁的颜怡在苏州地委青年干校参加工作,

  任昆山县团委宣传干事。那时,她第一次看到歌剧《刘胡兰》,被刘胡兰的英雄行为深深感动,就下定决心要参军。次年,解放军20军59师到昆山征召女兵,颜怡如愿穿上了军装。

  到了部队,颜怡被分在师文工队,“不打仗的时候是文艺兵,打仗的时候就是医护兵”。1950年冬,接到“演练”任务的颜怡和战友们踏上火车,“直到火车驶过鸭绿江,领导才说‘你们现在是抗美援朝志愿军’,让我们摘下帽徽、肩章。”颜怡说,大家在一块白布上写下名字、家庭地址等信息,“每个人都时刻做好牺牲的准备。”

  “刚渡过鸭绿江,大桥就被美军炸掉了。我们连续13天行军,白天躲在防空洞里,晚上走60多里路,中途爬过海拔1800多米的阿达岭。饿了吃几块高粱面做的饼干,渴了就抓一把雪。夜里冻得实在吃不消了,就爬起来跳舞……”回忆起硝烟弥漫的战场,这位老军人语气淡然。

  第二次战役打响后,颜怡和队友们驻扎在离前线不到两公里的地方,每天凌晨都要上前线去接伤员,“严重的处理一下送后方,轻伤的就地照顾。”颜怡说,很多战士都冻伤了,她们要彻夜照顾。战斗间隙休整时,她和队友们为官兵们唱歌,表演文艺节目,还主动学习朝鲜语,充当翻译。在这次战役中,颜怡立了战功,师文工队也被记集体三等功。

  在第五次战役中,因为美国人扔下的细菌弹,颜怡患上了“回归热”,“昏迷了一周多,也不怎么吃喝,差点牺牲。”颜怡说,当时自己被藏在防空洞、敌人撤退后被救回等情节,都是50多年后再遇老战友时听说的,自己几乎没有意识。也正是有了这次“死而复生”的经历,颜怡觉得自己成了一名真正的军人。

  胜利后,她始终站在三尺讲台

  1952年,朝鲜战争取得决定性胜利。凯旋的文工队员们热烈地讨论着归国后的计划,而颜怡的目标却很坚定:登上三尺讲台,做人民教师。

  军队首长非常理解颜怡的心愿,1953年,将她分配到20军教导团速成学校做语文教员。那个年代的战士几乎都是工农出身,大多数没有念过书。颜怡对全班80多名学员因人施教,除在课堂上耐心授课外,又将教材上的词汇制成卡片,分发给年龄稍大的学员,教他们装在口袋里,一有空就掏出来认字。她还将衣、食、住、行等常用字编成顺口溜,让学员们挂在嘴边,加深记忆。

  颜怡在速成学校讲了三年语文课,她的学生中,有许多后来当上了营团长,“昨天还看电视里讲战斗英雄卜广德的故事,他也是我那时候的‘学生’。”说到教书,颜怡的目光都柔和了起来。

  转业后,颜怡先后在南京、北京和南通的小学任教,“我每到一个新城市,都有人劝我别当老师了,到机关、到企业,哪个不比当老师强。”颜怡说,虽然也有过选择的机会,但自己始终把教书育人视为生命。

  离休后,她成了孩子的“知心奶奶”

  1988年,颜怡办理离休手续。离开从事了大半生的教育事业,离开孩子们,她的心里空荡荡的。

  当老师的时候,孩子们会通过作文诉说心中的苦恼,颜怡也会及时帮他们排解。“何不在社区挂出信箱,让有委屈的孩子有地方倾诉?”颜怡当时住在南通市崇川区学田街道紫荆花社区,这一想法得到社区的支持。

  2002年,颜怡在自家楼道里挂出第一个“知心奶奶”信箱,后来又开通“知心奶奶”热线电话,并积极动员其他热心老人,“知心奶奶”的队伍扩大到30多人。他们在学田公园开设“家教咨询台”,在街道腾出的“谈心室”里和孩子们聊天;他们走进家庭传授教育经验,走进高校传授人生经验……

  在颜怡的带领下,“知心奶奶”工作开展得风生水起,还获得南通市第28次文明新风典型。拿到市里发的1000元奖金,颜怡提议以这笔奖金作为“第一桶金”,建立“小太阳成长基金”,用于帮助辖区的贫困学生完成学业。这一想法得到许多热心人士支持,很快筹集到7万多元,当年就资助了数十名困难生。

  从81岁开始,每年“六一”儿童节前夕,颜怡都会拿出1万元捐给“小太阳成长基金”,“今年已经是第七年了,基金现在募集了40多万元善款。”颜怡说,目前已经资助了800多名贫困生,发放助学金33万多元。

  “那时我们服从命令、迎难而上,现在我们依然坚强、乐观。”前几天,当年班上的几个老战友在上海聚会,颜怡因为身体原因没能到场,便在微信群里发去了祝福和鼓励的话语,“革命先辈牺牲了生命、做出了榜样,我们活下来的人更要珍惜现在,多做有意义的事情。”


  编辑:南通市侨联唐丹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