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南通侨联 > 活动掠影 > 正文
南通市崇川区学田街道侨界社团“知心奶奶”群体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0-10-22 10:21:00

  十月金风把田野染黄。日前,通州湾试验田内人头攒动,南通市崇川区学田街道“知心奶奶”群体党支部在此开展主题党日活动,30余名“知心奶奶”“知心爷爷”走进试验田,聆听五色鸡脚棉8年培育之路的故事,一起体验劳动的艰辛和快乐。

  “大家请看,这里有‘通謇一号’鸡脚棉栽培试验区,还有五彩棉花、多色花生等生态品种。”85岁的侨眷、“知心爷爷”曹云泉老人站在田头向大家介绍。他是一名退休高级农艺师,一直致力于南通本地生态资源保护工作,曾查证、寻访到580余棵古树名木和濒临绝种的鸡脚棉。

  鸡脚棉,因叶片形似鸡爪得名。当年,鸡脚棉非常适合地方土机织造粗纱生产,畅销国内市场。但由于棉绒短、产量低,织不了细布,随着纺织业向精纺细纱生产发展,这一传统棉种逐步被淘汰。清末状元、近代实业家、教育家张謇先生曾大力倡导改良棉花品种,培育出纤维长度较长的青茎鸡脚棉。曹云泉介绍,为纪念张謇先生,选育得到的鸡脚棉品种被命名为“通謇一号”。2012年,销声匿迹多年的鸡脚棉重被发掘,曹云泉如获至宝。经过8年栽培、定向选育,鸡脚棉在通州、启东、如东等沿海地区的试验种植收获了良好反应,今年曹云泉又自费在通州湾试种3亩,主要还是观察鸡脚棉的适应性。

  今年6月,在通州湾3亩盐碱地上播下了一大片希望的种子。经过整个夏天的酝酿,“通謇一号”终于在金秋十月迎来收获。更令人欣喜的是,它表现出的抗灾能力和抗病虫害能力,是适合今后发展方向优良品种之一。

  “知心奶奶”群体党支部书记蔡松英表示,鸡脚棉如果能够作为一种品种资源被保存,一定会通过选育改良焕发出全新生机。大家都为曹云泉不服老的钻研精神点赞!更为他人老心红,一心为党作贡献的共产党员崇高品质所感动。

  “知心奶奶”群体成员纷纷表示,要向曹云泉学习,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努力为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发挥余热,奉献夕阳!


  编辑:南通市侨联唐丹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