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南通侨联 > 活动掠影 > 正文
下好“五子棋”,搭建连心“侨”——南通通州区十总镇积极探索新时期加强基层侨务工作的有效途径
2020-07-30 09:57:00

  近年来,南通通州区十总镇针对工作推动及侨胞侨眷的个性需求,不断创新举措,通过下好“五子棋”,进一步凝聚侨心、促进和谐,搭建起了连结海内外侨胞的连心“侨”。

  精准信息“摸底子”。为更好了解辖区内侨胞侨眷底数,结合疫情期间工作需要,组织镇村两级干部入户摸清侨情,掌握动态,详细记录每位侨胞侨眷身份信息、联系方式、所在国家等个人基本情况及家庭成员信息、家庭生活状况等各类数据,完整建立本辖区侨情信息总台账,真正做到情况清、底子明、全覆盖,为后期做好联系服务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主动学习“动脑子”。了解和熟悉侨务工作基本知识和主要政策法规是做好侨务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十总镇通过开展专题培训、发放学习资料、集中会议、在线学习、微信专栏和个人自学等多种途径,激发村居统战支委的学习热情,帮助侨务工作人员掌握更多的专业知识,大兴学习之风,集聚推动侨务事业发展的正能量。

  热心服务“挑担子”。创新开展针对空巢侨眷的志愿服务工作,最大限度凝聚侨心侨力。分片村干部紧密联系辖区侨眷,点对点上门服务,了解日常需求,解决生活困难。提出了“定期不定期走访”制度、“半月进村入户”制度和“每周上门服务”制度,以及节日、特殊时期的走访慰问等工作思路和方法,主动关心他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

  纾难解困“出点子”。强化与侨资企业间的沟通联系,积极帮助侨资企业排忧解难。在疫情期间做好政治引领,将党委政府关于企业复工复产的第一手资讯和指引迅速传递给侨资企业;协调解决侨资企业子女转学读书问题,为他们排除后顾之忧;协助侨资企业发布人才招聘信息,帮助企业发展壮大。

  着力宣传“搭台子”。侨务宣传工作是侨务工作的重要内容和有机组成部分。十总镇依托村居党群服务中心、宣传栏等活动阵地,通过张贴侨法宣传海报、发放涉侨政策宣传材料及播放侨法宣传标语等方式大力宣传国家的侨务方针、政策和涉侨法律法规,宣传我镇侨务工作的新思路、新做法以及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举措和取得的成绩,加大维权护侨力度。


  编辑:南通市侨联唐丹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