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南通侨联 > 活动掠影 > 正文
牵手走帮服 架起连心侨——南通市崇川区观音山新城学堂桥社区多措并举做好侨的工作
2018-09-30 15:27:00

  南通市崇川区观音山新城学堂桥社区位于世伦路与洪江路交界处,位于中创区中心地带,辖区有观阳名邸小区住户1200多户,社区常住居民4200多人。社区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广泛宣传、上门走访、座谈交友、活动开展等形式,增强了与侨眷之间的联系与沟通,营造良好的尊侨、爱侨、护侨氛围。

  抓基础建档案,侨务工作纳入党务工作重要议程

  为了创造做好社区侨务工作的有利条件,社区在年初将侨务工作列入党务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在每年的党建经费中,安排一定数量的侨务工作经费,保障了侨务工作的正常开展。依托社区服务中心,做好为侨服务、凝聚侨心的工作。在运用社区资源时,根据侨的特点和工作需要,体现"根据特点,适当照顾"的原则,关心侨眷生活,扶助侨界弱势群体。结合“走帮服”工作,与3户侨眷家庭结对子。从基础工作入手,摸查社区内侨情,统计数据,建立资料档案,制订侨务工作台账。社区现有侨眷3户6人,这些侨眷人员的姓名、学历、出生年月、业余爱好、家庭经济状况全部记录在案,随时关心和关注他们的生活。

  根据侨眷特点,关爱帮服“私人定制”

  学堂桥社区三户侨眷有各自特征。一户是家有无劳动能力的残疾人,一户是老两口是80多岁的空巢老人,还有一户是家有长期患病的中年人。社区在年初制定帮服计划的时候,对帮服类型进行了分类筛选。对家有残疾人的,与社区民政部门对接,开展居家养老、残疾康复等帮服活动;对空巢老人,经常上门看望聊天、卫生打扫、用水用电用气安全检修等;对于长期患病的,给予一定的资金慰问,解决医疗费用负担。同时邀请他参加健康医疗讲座,联系社区医生定期上门测量体温、血压血糖等义诊服务。

  组织联谊慰问,暖侨心聚侨力

  近两年来,社区依托节日开展通过形式多样的联谊活动,不断密切与侨眷联系,组织开展“中秋节别样月圆耀新城”活动,通过喊话家人,在传统节日里表达对家人的思念与祝福。组织侨眷逛新城,畅谈改革开放四十年,使他们及时了解家乡的变化,增强他们对家乡的感情。一年一度的春节,按照传统风俗,向侨眷送上一副对联、慰问品,向侨眷表示新一年最良好的祝愿。重阳节,开展秋季赏菊活动,同时组织有益身心健康的文娱康乐活动。

  区级侨联领导看望慰问侨眷家庭

  中秋节组织侨眷剪纸,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组织侨眷逛新城,看家乡发展变化

  组织侨眷喊话家人,给国外的亲人送去祝福


  编辑:南通市侨联高寒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