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南通侨联 > 活动掠影 > 正文
中国侨联党组成员隋军来通调研侨联工作
2018-07-19 17:27:00

7月17日,中国侨联党组成员隋军一行来通,实地走访参观了李昌钰刑侦科学博物馆、南通华侨博物馆、南通市崇川区学田街道侨联分会、南通联亚药业有限公司,对我市的华侨文博事业、侨联基层组织建设和新侨企业创新发展进行调研。省侨联主席周建农、副主席张霓,南通市侨联主席吴亚军等陪同调研。

李昌钰刑侦科学博物馆是国际神探李昌钰博士将个人精心收藏的珍贵书籍、文献档案等无私捐给家乡如皋,建成的全球第一家刑侦科学博物馆,占地面积近3000平方米。步入馆内,隋军耐心听取工作人员的讲解,详细了解李昌钰博士的事迹,并不时询问博物馆建设管理工作。从成长篇、成就篇,到刑侦类书籍及资料查阅区,再到刑侦类名案展示区、案件分析室,隋军不断放慢脚步,感受李昌钰博士的传奇人生和独特魅力。她指出,李昌钰博士是如皋人的骄傲,他身上所具有的“使不可能成为可能”的拼搏创新精神令人敬佩,值得每一个如皋人学习。如皋实施李昌钰刑侦科学博物馆项目,打造了一个展示李昌钰博士精神的重要窗口,很有意义。她希望如皋积极利用李昌钰博士资源,在刑侦知识教学上寻求突破;同时要进一步强化博物馆建设,在家乡充分展现优秀海外华侨的优秀事迹,为教育下一代提供有效平台。

南通华侨博物馆是由南通市侨联2007年自主创办,是以展示南通籍海外华侨的经历和贡献为主要内容的专题博物馆,博物馆的日常管理及讲解全部由归侨侨眷组成的义工团队担任。走进博物馆,隋军仔细观看华侨陈列人物生平事迹和历史文物,详细了解南通海外华侨形成的历史、文化背景,认为南通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海外华侨英才辈出。她指出,一批早期南通籍知识分子走向海外从事华文教育、开展文化交流,到当代学子在海外事业有成、成名成家、大有作为,充分彰显出南通“教育之乡”的历史、文化背景。走进新侨馆后,隋军同志对南通籍新侨、新侨商群体颇感兴趣,详细询问海外侨商群体特点、投资经营领域和新侨回国创业的有关情况。她边听边看后说,南通重教传统和传统产业优势,为南通儿女创造了深造发展和海外创业的广阔天地。这里有许多新侨人士成为海外实业家,与所在国首脑、政要和当地政府建立良好关系,成为了海外新侨服务当地社会、回报祖国、推动中外友好交流与合作的有力见证,南通侨联建的这个新侨馆也充分展示了侨联组织引领新侨创新创业的作用,值得肯定。她希望侨联要继续重视对新侨的宣传、联络工作,不断鼓励海外新华侨、新侨商在推进“一带一路”发展倡议、促进中外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当了解到馆内讲解员都是由侨界志愿者担任的情况后,隋军对侨界义工们的积极参与给予充分肯定和赞扬。她对在场的讲解员说,你们长期为博物馆义务服务,向社会公众开展讲解与宣传,这种义务服务精神很可贵,在侨界值得弘扬。希望你们在这一阵地上继续作出贡献,为弘扬华侨爱国传统,讲好中国故事,积极发挥宣传员的作用。

在基层侨联组织南通市崇川区学田街道侨联,隋军一边参观,一边详细询问。当了解到街道、社区按照社区网格化的要求团结引领侨眷,有16位侨眷分别担任邻里理事和理事长;通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会化运营、与社会养老机构进行合作,为包括空巢侨眷在内的辖区老人提供日间照料和送餐服务,目前正在推进医养结合试点时,隋军表示,和谐社区建设需要团结发挥包括侨眷在内的各方力量,在党委政府关心支持下,传递好组织温暖。在学田街道侨联分会党总支活动室,隋军一行观看了街道侨联分会近年来工作展板和视频介绍,并详细了解了街道、社区侨联组织建设、活动开展、作用发挥情况。当听说全省首家基层侨联党组织--学田街道侨联分会党总支,现有50名侨眷党员,其中高学历高职称党员达到30多人,在常态化开展活动的同时,还在海外探亲侨眷党员中成立了海外临时党支部,隋军很高兴,她说,侨联对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对侨界党员理想信念的锤炼,影响的不仅是国内侨眷,还有他们海外的亲人,可以将中国好声音传递到海外。走进侨社团活动室,十字绣沙龙的一群“80后”侨眷正在活动。隋军上前与大家热情攀谈起来。侨眷庞静向隋军介绍说,不久前,她委托街道侨联分会党总支书记将花了10个月时间完成的大鹏展翅图赠送给了美中友好协会,希望能为推进中美两国友好往来作出贡献。隋军称赞道:你们不仅绣得好,讲得还好,说明你们心中有爱。看到你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我很高兴。南通最基层侨联组织活动丰富、组织活跃,把“党建带侨建”作为发挥基层组织作用、有效凝聚侨界力量、激发组织活力的重要方向的做法,隋军予以充分肯定。她说:你们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作用发挥很强。强“三性”通过一件件具体的事件落实到了行动。

在新侨企业南通联亚药业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张国华代表公司向隋军一行详细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及创新创业团队情况。在了解到企业28个产品已成功登陆美国处方药物市场,实现了中国“智造”并有联亚自主品牌的处方药在美国主流市场上零的突破时,隋军很高兴,她勉励企业再接再厉,不断创新创业,为新侨企业做大做强国内外市场做出榜样,侨联组织要关心关注新侨企业创新创业,为企业转型发展做好认真细致的服务工作。

在通期间,隋军与南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陆志鹏,市委副书记张兆江等市领导进行了工作交流。


  编辑:南通市侨联高寒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