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南通侨联 > 活动掠影 > 正文
《南通新侨口述史》《南通老归侨口述史》新书发布会暨侨史研讨会在通举行
2018-05-18 19:11:00

  5月18日上午,南通市侨联举行《南通新侨口述史》、《南通老归侨口述史》新书发布会暨侨史研讨会。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省侨联主席周建农、副市长徐新民及国内侨史专家、学者、我市部分新侨、老归侨代表、参与编撰口述史人员、市有关部门代表近100人参加了发布会。

  中国改革开放以后,南通有数以万计的儿女走出国门,踏上留学深造、经商创业之路,南通由此成为中国沿海开放地区的“新侨之乡”。目前,南通人在海外定居工作、创业发展的新华侨、新侨商达10万人之多。30多年来,新一代南通人秉持近代实业家、教育家张謇先生的先进理念,在海外励志深造、卓越创业,涌现出大批事业有成、成就突出、贡献卓著的新侨人士。追溯他们的海外发展过程,呈现南通籍新侨的海外业绩与成就贡献,是做好“新侨之乡”侨史工作的重要内容。同时,新中国成立之初,数以万计的海外热血华侨青年怀揣报效祖国、建设家乡的宏伟报负,怀着一颗赤诚之心,毅然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进入各类学校学习,并主动投身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他们中也有一部分人来到南通播撒他们的青春和热血。如今进入古稀和耄耋之年的他们,仍为他们的“第二故乡”南通倾注深情、发挥余热。为此,南通市侨联从2016年开始,通过开展对新侨人士、老归侨访谈,采用口述历史的方式,分别组织实施新侨口述史、老归侨口述史的编撰工作。市侨联分别成立了两个口述史编撰委员会,争取有关媒体、院校和社会力量的支持,组成近百人的访谈班子,对70名海外新侨人士、20名老归侨代表先后开展访谈。经过一年多的访谈、整理和撰写,成功编著出版了近40万字的《南通新侨口述史》。同时在南通大学文学院的配合下,编著出版了28万字的《南通老归侨口述史》,成为南通“新侨之乡”的重要侨史志。两部口述史入编《“亲情中华中国故事”丛书》和《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地方侨史文丛》,成为深刻反映南通籍新侨创业发展和老归侨归国历史的重要见证。

  专程来通参加活动的中国侨联、省侨联领导以及有关的专家学者,对两部《口述史》的编撰出版给予高度评价。江苏省侨联主席周建农在发布会上表示,她这次到南通后,先睹为快地看了两部《口述史》,很受感动。口述者用亲身经历,叙说海外发展、回国创业之路,坦述实业报国、科技报国、回报社会、回报家乡的所作所为。口述史的字里行间,情真意切,充满着口述者的家国情怀。两部口述史,无疑成为讲述“中国故事”、讲述“南通故事”的生动作品,是一部弘扬“南通精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

  省侨联主席周建农发表讲话

  副市长徐新民在发布会上,也对两部《口述史》的出版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两部《口述史》将为扩大南通“新侨之乡”品牌影响产生积极的意义,将为华侨史研究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他希望这两本《口述史》的发行出版,能大力弘扬老侨“爱国爱家、乐观向前、热情奉献”的品质、新侨“爱国敬业、自强不息、创新实干”的精神,使南通华侨文化在代代传承中得以拓展和丰富。同时,使其成为“南通故事”走向世界的经典范本,让更多的海外华侨华人进一步深入了解和认识南通,激发更多海外侨胞来通投资兴业、创新发展的热情,为南通“解放思想,追赶超越,争当先锋,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南通市副市长徐新民发表讲话

  座谈会上,入编两本《口述史》的老归侨代表、海外专业人士、侨商人士、回国创业人士、侨史专家先后发言,向与会者畅述感想,研讨侨史。他们一致表示,口述历史,是对民族精神和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扬,是海外侨胞和归国华侨继续续写的一部奋斗篇、励志篇。南通市侨联编撰出版两部《口述史》后,期望我们年轻一代能够从中受益,获得启示,在迈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征程中汲取精神力量,共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老归侨代表徐筑同志发言

  江苏百奥迈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朱远源博士发言

  南通通商总会创会会长、南通市侨联副主席、江苏赛城集团董事长朱仲辉发言

  英国皇家船舶工程协会注册工程师葛春花女士发言

  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秘书长、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理论政策研究部主任巫秋玉研究员发言

  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副院长施雪琴教授发言

  华侨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教授许金顶博士发言

  中国华侨出版社副总编郭岭松同志发言

  与会领导按下启动手印,共同见证《南通新侨口述史》、《南通老归侨口述史》的新书发布。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向南通市档案馆、南通市图书馆赠送了两本《口述史》。

  新书发布启动仪式

  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刘奇部长向南通档案局和南通图书馆赠书


  编辑:南通市侨联高寒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