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南京侨联 > 特色工作 > 正文
南京侨界人士热议“两会”(一)
2023-01-19 14:48:00

  1月9日上午,政协南京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南京多名侨界人士作为新任市政协委员和特邀代表等出席会议,其中侨联界别委员7人,其他界别委员9人,特邀代表10人,他们成为了南京市政协委员队伍中一支重要力量。

  近年来,南京侨联注重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海内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大局,加强与各级侨界人士的联谊联络,做好侨界人士的带动和引领,并鼓励他们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积极参与南京社会建设和志愿服务,助力南京城市发展,先后涌现出一大批在南京城市发展、社会建设等各领域表现突出的代表人士。他们奋发拼搏、斗志昂扬,在各个领域都发挥了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极大地展现了侨界担当、作出了侨界贡献,成为了样板和标杆。他们的努力和付出,得到社会的广泛支持和认可,成为南京城市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我们摘取了部分政协委员的心得体会和意见建议供大家学习交流,希望侨界群众进一步团结和凝聚在各级侨联组织周围,积极加强与侨界委员们互动交流,以多种形式参政议政,为南京城市建设出谋划策,在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新实践中凝聚更多智慧和力量,展现侨界贡献和担当。

  新当选的南京市政协第十五届侨联界别委员(姓氏笔画为序)

  南京江宴人家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宗平说,“作为一名南京普通市民,我深刻感受到了南京这座城市的温度,特别是新冠疫情防控3年期间,在餐饮企业最困难的时候,市、区、街道领导带头为餐饮消费鼓劲,提振市民消费信心。作为政协委员,今后我将把争做示范和引领这一要求作为自己的目标和追求,努力做一名称职的委员。”

  南京易自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丽彬说,“作为一名老委员,我会更加认真地履职,努力把企业做大做强,为南京发展作出更多贡献。我认为2023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议征集活动非常好,既让我们了解到了关于就业、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等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也给予了我们政协委员发挥自身力量的机会,力所能及为群众解决身边点点滴滴的小事,促进城市治理更有成效,让南京更美好。”

  南京志绿声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天蛋说,“我认为此次会议有两个亮点:一是创新,政府出台多项政策鼓励创新创业;二是要把南京建设成有温度、有高度、有厚度的幸福之城。结合个人体会及企业运营实际情况,我提三点建议:一是鼓励国有资产积极为新企业提供经营场所;二是多措并举,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三是在做好风险把控前提下,落实好企业贷款贴息的各项惠企政策。”

  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南京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副院长季晶说,“我建议:一是遵循循证医学,新冠感染是个动态发展过程,国家也在持续更新指南和标准,我们要根据指南进行治疗,同时也要兼顾个体差异。二是做到统筹兼顾,我国老年人群绝对数大,我们既要保障重症患者生命安全,也要兼顾非新冠病人的治疗需求。三是坚持创新驱动,南京集聚了大量著名科研院所、大学等,要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积累核心知识产权,积极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战略。”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四级调研员胡雁说,“作为来自侨联界别的委员,我对2023年南京‘加快建设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尤为关注。很多新侨侨眷满怀热情回到祖国,由于对政策和市场不了解,往往造成市场推广不佳,出现‘墙内开花墙外香’的现象,如何让侨联界别的高新技术、中小微企业,在南京‘落地生根’并‘发芽开花’,是我作为政协委员非常愿意做的事。”

  南京海创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振凯说,“我认为,一定要紧盯科技创新、产业转型、生态环保、改革开放等事关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持续发力。一是加快推进国家重大科技创新战略级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促进硬科技和颠覆性技术创新走在前列。二是努力提升城市首位度,充分发挥南京都市圈在跨区域协同协作上的示范引领作用。三是聚焦专精特新企业引才引流,进一步吸引高端团队来宁落户,努力促进南京创新生态建设提质增效。”

  南京伯利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薛福阳说,“我市部分老龄文艺家反映,年纪增大或退休后,不再受到重视和尊重。我认为,老年人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桥梁,他们的智慧与经验筑就了人类社会的生命线,他们的年纪正是知识沉淀最富有的年龄阶段,他们拥有几十年学习和工作实践中积累形成的具有个人特色的文化知识、专业理论、实践经验。所以我建议,更加重视发挥老年文艺家的作用,加大对中老年文艺家的扶持力度。”


  编辑:南京侨联张亚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