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南京侨联 > 特色工作 > 正文
南京海外侨胞返乡祭扫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活动将于4月4日启动
2018-03-23 15:28:00

  由南京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加拿大南京同乡会、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共同举办的百名南京籍海外侨胞祭扫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活动将于4月4日举办,届时,加拿大南京同乡会会长王海澄将向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转赠三份加拿大议员向政府提交的关于南京大屠杀的提案原件档案资料。

  据加拿大南京同乡会会长王海澄介绍,这三份珍贵的档案资料分别是加拿大安大略省议员黄素梅提出的66号动议原件,此动议已于2017年10月28日在安大略省通过,这是首个外国政府设立的“南京大屠杀官方纪念日”;加拿大联邦国会议员关慧贞在加拿大国会所发表的有关“南京大屠杀事件”的声明原件;以及加拿大多伦多市议员詹嘉礼向多伦多市政府提出动议并获得通过的Menber Motion MM23.3的提案原件,多伦多市官方承认“南京大屠杀”为侵华日军当年所犯下的罪行。

  黄素梅提出的66号动议

  关慧贞发表的有关“南京大屠杀事件”的声明

  詹嘉礼提出的动议Menber Motion MM23.3

  2017年7月13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里,加拿大南京同乡会会长王海澄向前去参观的“中国侨联侨领培训班”的全球各地侨领们率先发出公开倡议,呼吁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团体于2017年 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80周年之际,在世界各地举办祭奠活动,与中国南京的国家公祭仪式实现全球同步公祭。

  2017年12月13日第四个国家公祭日到来之前,南京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再次向全世界数百个侨团发出倡议书,最终促成433家海外侨团在国家公祭日之时同步以音乐会、烛光会、图片展、追思会、座谈会、文化演出等悼念形式,举行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公祭活动,直接参与活动的人数一万多人,仅加拿大就有80多个侨团联合举办了多场大型祭奠活动,参与人员达数千人之众。这也是首次进行全球同步公祭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者活动。市侨联除发动海外侨团外,还派出部分领导亲临国外、境外现场举办悼念活动,南京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林柏席11月19日赴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两现场举办悼念活动。

  目前,加拿大南京同乡会正在积极筹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馆加拿大馆和南京大屠杀纪念碑,王海澄说:“我们将同步筹建线下和线上纪念馆,在此想呼吁海内外同胞在馆藏文物和筹建资金方面给予支持。”

  编辑:南京市侨联成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