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南京侨联 > 活动掠影 > 正文
弘扬中华文化 助力非遗传承——南京市侨联开展中马非遗文化“云”交流活动
2023-06-05 10:21:00

  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丰富海外华侨华人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南京国际传播能力和南京名城文化海外美誉度,5月31日,南京市侨联组织马来西亚宗乡青联合总会、南京品和惠德文化传媒和投壶国际俱乐部联合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品非遗文化韵味 促人文交流互融”非遗文化“云”交流活动。

  美中文化艺术交流协会共同主席、美国拉丁美洲商会中国事务部主席康愾先生介绍了投壶运动的由来。他说,投壶与蹴鞠、围棋并列为中国古代三大运动项目之一,已列入国家非遗目录。古代投壶礼的过程如同一场盛大的礼教舞台剧,充分地展现了中国礼仪。投壶是一项融合了体育、文化、娱乐等多种元素的活动,我们应在海内外积极发扬投壶文化,促进文体融合和多元文化交流。

  马来西亚中医总会顾问、马来西亚中医药历史文化馆馆长杨伟雄教授表示,中医在马来西亚得到广泛认可,从最开始先贤为华人同乡提供医疗服务,发展到现在为全民服务。马来西亚和中医的缘分要追溯到明朝时期,华人下南洋风潮也带动中医药在马来半岛扎根发展。截至目前为止,已经有15家公立医院提供中医诊疗服务,涉及针灸治疗疼痛、中风后遗症以及癌症中药调理。在卫生部注册的中医师也达到了7700多位,这个数据还在增加。

  马来西亚宗乡青联合总会永久荣誉总会长、南京市侨联文化大使颜天禄说,古往今来,海外华侨华人犹如“牵线红娘”,承载着中华文明的基因,架起中国与海外文明互学互鉴之桥,也是中外文明交流的践行者。今年适值“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而明年更是马中建交五十周年,我们通过线上连线方式举办非遗文化交流,进一步深化马中双边源远流长的友谊,并为构建马中命运共同体贡献侨界的智慧和力量。

  知名主持人周学老师声情并茂地展演了唐朝诗人李白的《金陵酒肆留别》《江夏寄汉阳辅录事》诗歌。京剧演员张宏老师以京戏形式展演了明代诗歌《投壶》。

  南京市侨联联谊联络部部长陈志军说,投壶作为中国一项传统运动,承载着中国人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自豪感。中医承载着中国古代人民同疾病作斗争的历史和经验,通过长期医疗实践逐步形成并发展成的医学理论体系,是人类共同的财富。希望通过非遗文化交流,做好海外传播,讲好中国故事、南京故事,增强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提升华侨华人的凝聚力和文化自信心。

  近年来,南京市侨联积极整合中华非遗文化资源,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系列非遗文化互鉴交流活动。本次中马非遗文化“云”交流活动就是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南京名城文化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的生动实践。


  编辑:南京侨联张亚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