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南京侨联 > 活动掠影 > 正文
南京侨商联合会赴遵义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纪实
2023-06-02 11:10:00

  5月25日至27日,南京侨商联合会组织部分侨商赴贵州遵义开展“铭记红色历史,弘扬奋斗精神”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通过向红军小学进行捐赠、重走长征路、参观红色纪念展馆、聆听红色故事、缅怀革命先烈,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引导侨商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新时代长征路上不断创造新业绩,作出新贡献。

  红军小学捐赠暖童心

  5月25日,金色的阳光倾洒在苟坝会议红军小学的草场上,南京侨商联合会一行来到这里开展慰问捐赠活动,为孩子们带来了书包、笔袋、马克笔等学习用品。

  监事长解宁生代表南京侨商联合会讲话。他表示,南京侨商联合会一直坚持开展“献爱心送温暖”品牌活动,商会企业家更是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始终做到心怀热诚,倾情公益事业。此次活动,也必将激励侨商企业家继续发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以最初的心,走最远的路!

  红军小学校长徐洪在捐赠仪式上,向前来参加慰问活动的南京侨商联合会嘉宾,以及市、区、镇领导表示热烈欢迎。感谢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学校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在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方面所做的一切,感谢南京侨商联合会嘉宾亲切慰问,使学生们感受到了南京侨商联合会对革命老区学生的关心。

  随后,大家向学生代表发放了书包等捐赠物品。看着崭新的书包,同学们兴奋地表示:“作为红军小学的‘红军娃’,只有努力学习,掌握本领,才能不辜负关心我们的叔叔阿姨。”

  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

  走进遵义会议陈列馆,峥嵘岁月的历史感扑面而来,讲解员声情并茂地讲述着红军长征转战贵州的光辉历程。一幅幅历史图片、一个个遗留实物和模拟场景,生动展现了红军长征的波澜壮阔与英勇足迹,大家听讲解,观文物,时而驻足,时而凝思,“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在革命先烈的故事中,感悟遵义会议的伟大历史意义,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感悟着祖国的沧桑巨变与伟大复兴。

  苟坝会址聆听历史涛声

  在苟坝会议会址,大家观看了陈列馆内大量的历史图片、实物展览、碑文和文字资料,不禁肃然起敬。马灯馆里,32盏马灯诉说着那段烽火硝烟的岁月。88年前,毛泽东同志夜提马灯来到周恩来住地,探讨中国工农红军何去何从的故事,让大家感慨万千……正是这一盏马灯,照亮了中国革命的道路。苟坝会议会址见证了改写中国命运的历史瞬间,现在已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娄山关前感悟伟大转折

  来到娄山关革命战斗遗址,在攀登过程中,大家深刻体会到当年红军攻克过程中的艰辛;在娄山关战斗遗址陈列馆,大家沉浸在每一个烽火场景,感受着红色文化的力量;在毛泽东诗词馆,尽情领略革命先辈“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恢宏气势,感悟中国革命的艰辛历程及激扬千秋的红色精神。

  四渡赤水展神奇篇章

  5月27日,大家怀着期待与崇敬的心情走进四渡赤水纪念馆。随着讲解员的讲解,大家一同回顾了红军长征中极为惊心动魄、最精彩的军事行动。馆内详实的文献、图片及实物资料,让大家了解了红军当年生活、战斗历程,真切感受了革命前辈不怕牺牲、不畏艰险、矢志奋斗的坚定信念。

  铭记红色历史,弘扬奋斗精神。为期三天的参访学习,南京侨商联合会通过前往红军小学开展捐赠慰问活动,激励大家持续发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向社会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通过参观遵义会议会址、苟坝会议会址、毛泽东诗词馆、女红军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实地感受娄山关战斗遗址、青杠坡战斗遗址等,深切感悟红军长征波澜壮阔、可歌可泣的斗争历史;通过参观遵义花茂村,感受脱贫攻坚战绘就的乡村振兴新画卷。大家表示,这是一次“行走”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课,也是一堂生动的红色精神传承课,通过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感受到今天和平与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激发了干事创业热情。作为侨商企业家,要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努力为祖国的发展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南京侨联张亚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