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南京侨联 > 活动掠影 > 正文
“莲莲”有“鱼”——2022“亲情中华·闻中山莲香”江苏南京网上特色营第三课独具特色
2022-06-28 15:56:00

  6月20日,由江苏省侨联指导、南京市侨联主办、南京市中山小学承办的2022“亲情中华·闻中山莲香”江苏南京网上特色营迎来了第三次课程——《非遗鱼灯》。

  此次课程由南京市中山小学的美术教师徐艳老师教授。徐艳老师从中山小学校门口的莲池讲起,向大家介绍了“莲”与“鱼”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寓意,常用鱼戏莲花来表达吉祥富贵、丰足美满的意象。“莲”谐音为“年”,“鱼”谐音为“余”,结合在一起就是“莲莲”有“鱼”,即“年年有余”的意思,包含着吉祥美好的祝愿。鱼灯这种独特民俗文化,传承着中国古老的美学和文化价值。

  徐艳老师向华裔青少年介绍了传承600余年的汪满田鱼灯。汪满田鱼灯是徽州传承最久、保存最完好的一项古老的民俗表演艺术之一,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作之一。徐艳老师通过现场示范,为大家讲解了简易版的鱼灯制作方法。

  此次2022“亲情中华·闻中山莲香”江苏南京网上特色营的课程形式新颖、丰富多彩。以“莲”文化为线,串联起书法欣赏、演唱民歌、制作鱼灯的特色课程。来自世界各地的华裔青少年朋友书写“莲”字、学唱《孙文莲》歌曲、制作莲花下的鱼灯……亲身感受着“莲”之美、“莲”文化之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


  编辑:南京侨联卞灿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