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南京侨联 > 活动掠影 > 正文
2022“亲情中华·闻中山莲香”江苏南京网上特色营开始报名啦!
2022-06-10 12:12:00

  “有一种莲花,名字叫孙文,有一段故事,美美在流传,芳香怡人,默默滋养中山娃……”这首由南京市中山小学庄永洲校长作词,李杜老师谱曲,吴泳莹和韩若兮演唱的原创歌曲《孙文莲》,近年来在南京市中山小学广为流传。

  你见过“孙文莲”吗?你了解她的身世吗?你听说过她的传奇经历吗?

  “孙文莲”“落户”南京市中山小学后,以莲花为对象的各项教育活动陆续展开,种莲花、写莲花、画莲花、歌咏莲花、为莲花拍照等融科学、艺术、文化为一体的教育活动成为南京市中山小学一道亮丽的风景。

  此次由江苏省侨联指导、南京市侨联主办、南京市中山小学承办的2022“亲情中华·闻中山莲香”江苏南京网上特色营,旨在用书法欣赏、演唱民歌、制作鱼灯等形式,介绍莲文化及故事,激发海外华裔青少年朋友们了解和探索莲文化的热情。

  活动时间:2022年6月18日至6月20日,共3次课,每次课50分钟(课程可回放)。

  直播平台:ZOOM教室

  内容安排:6月18日开营仪式及“清风荷香伴我来”课程、6月19日“莲韵·花香”课程、6月20日“非遗鱼灯”课程及闭营仪式。

  组织方式:营员在家长的陪同下各自居家,活动由授课老师采用网络直播课的方式开展。因达到ZOOM平台上限人数无法参加直播课时,安排录播课程。

  参营对象:6岁至18岁海外华裔青少年学生。

 

  【“清风荷香伴我来”课程介绍】

  如果我问你,哪座城市在中国的历史上曾经是经济中心与文化重镇,南京一定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答案。南京是六朝古都,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更是世界文学之都。在南京,曾经居住过许多文化名人,你知道曾经生活在南京的他们都有什么样的经历与故事吗?让我们伴随着墨香与荷香,与清风明月一起,遥望当年,品诗意人生、看四季风光。

  主讲教师介绍:郭雯,女,南京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小学书法教师。

  “清风荷香伴我来”课程

  ①通过讲故事的形式,向营员们介绍莲文化和相关的书法故事,感受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②通过书法欣赏,向营员们展示书法与信札的联系;

  ③组织营员们交流分享学习体会。

 

  【“莲韵·花香”课程介绍】

  “孙文莲”是南京市中山小学的校花,每到夏日,莲花满园。中山校园歌曲原创团队自己作词作曲,创作了歌曲《孙文莲》。同学们学“莲”的知识、创作童话故事、创编舞蹈……形成了《莲韵润童心》的精彩表演。在这节音乐课上,我们一同赏莲花,一起用歌声来赞美莲花吧!

  主讲教师介绍:李杜,南京市中山小学音乐教师。中山校园歌曲原创团队作曲,所创作的歌曲《妈妈,您在武汉怎么样》《抗疫教师赞》《我们永远在一起》等作品受到学习强国、央视新闻客户端等多家国家、省级媒体报道。

  “莲韵·花香”课程

  ①观看《莲韵润童心》音诗画表演,了解“孙文莲”的背景故事;

  ②交流原创歌曲《孙文莲》的创作过程;

  ③欣赏和学唱原创歌曲《孙文莲》;

  ④欣赏和了解江苏民歌《茉莉花》,组织营员们讨论及演唱自己所了解的民歌。

 

  【“非遗鱼灯”课程介绍】

  每年的元宵节前后,歙县部分村子的村民都会举办鱼灯会,祈愿“年年有余(鱼)”,鱼又多子,亦祈子孙兴旺。大鱼灯一般由头、胸、腹、尾四截组成,分开扎制,舞动起来,生动逼真。鱼灯历史悠久,至今已达六百余年,是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这种独特民俗文化传承着中国古老的美学和文化价值,希望世界各地的小朋友都能够领略到它独特的美。

  主讲教师介绍:徐艳,南京市中山小学美术教师,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南京大学美术研究院。擅长泥塑、手工和数字绘画。作品曾入选“江苏首届青年油画展”“江苏省第七届水彩·粉画作品展”“时代风华——江苏省高校美术作品展”等。

  “非遗鱼灯”课程

  ①通过校园内的莲花进行导入,了解中国人对莲的热爱。由诗句“鱼戏莲叶间”过渡到主题“鱼灯”,通过图片、视频欣赏,让营员们了解鱼灯的历史及相关民俗;

  ②通过视频,了解非遗鱼灯的传统工艺以及文化内涵;

  ③示范、讲解鱼灯的制作方法;

  ④组织营员们设计、制作一个简易的非遗鱼灯。


  编辑:南京侨联卞灿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