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南京侨联 > 活动掠影 > 正文
2022“亲情中华·游金陵文脉”南京网上特色营闭营
2022-05-06 10:22:00

  金陵文脉,绵延千载。5月2日,由江苏省侨联指导、南京市侨联主办、南京市金陵小学承办的2022“亲情中华·游金陵文脉”南京网上特色营正式闭营。

  本次2022“亲情中华·游金陵文脉”南京网上特色营,来自瑞典行知学堂的一百八十余名华裔青少年营员们以网络平台为桥梁,用直播交流的方式,参加了由南京市金陵小学老师带来的“趣读《西游记》”“云游明城墙”“传统服饰之美”的课程,开启了一段独具金陵特色的文化学习之旅。

  云游明城墙

  南京市金陵小学的常慧雯老师带领华裔青少年朋友云游南京明城墙,感受明城墙的历史,触摸金陵文脉。“城门城门几丈高?三十六丈高。骑大马,带把刀,南京城里操一操。”常慧雯老师以一首童谣《城门几丈高》展开了“云游明城墙”的课程。

  常老师娓娓道来,将南京明城墙的建造历史、城砖的故事、城门的故事、城墙的排水系统、城墙上的“装置”以及城墙的保护等明城墙的故事讲述给华裔青少年朋友,带领大家跟着文字、图片和视频,“穿越时空”走进了南京明城墙一个又一个故事中。课上时不时有同学举手发言,提出许多有意思的问题:城门怎么开?中华门的27个藏兵洞共能藏兵多少?粮草怎么运到城墙内?

  介绍完明城墙,常老师与同学们一起诵读了《泊秦淮》《乌衣巷》《登金陵凤凰台》等与南京有关的诗词,六朝古都的韵味在一来一往的诵读声中显得更加浓厚。

  南京,是一座融山、水、城、林于一体的历史文化名城,数不尽的名胜古迹守护着古老金陵的秘密,安静地诉说着一座古都的记忆。

  传统服饰之美

  来自南京市金陵小学的宋小掺老师以一幅《捣练图》伴以轻柔的音乐导入,展开此次生动有趣的“传统服饰之美”课程。

  宋老师通过生动趣味的语言将传统服饰相关的知识讲述给华裔青少年朋友,大家通过漂亮的图片和宋老师详细的讲解,打开了传统服饰知识的新世界大门。同学们在课程中积极讨论,不时提问:“老师,我想了解男性服饰的特点可以吗?”“老师,除了马克笔,我还可以用其他材料绘制服饰吗?”

  介绍完唐朝服饰相关知识后,宋老师向同学们详尽示范了服饰绘制的过程:画轮廓、添褶皱、涂颜色、加装饰……华裔青少年朋友被宋老师优美的作品吸引,都想自己尝试,绘制一幅服饰图。

  从古至今,服饰产生了丰富多样的创新变化,唐装自盛唐而来,带着古韵芳华传承至今,不少国际时装大师也通过作品来表达自己对东方风格的理解。华裔青少年朋友在此次课程中化身小小设计师,用画笔描绘了自己对传统服饰的理解,学习绘画技能的同时收获了满满的传统文化知识。

  每堂课程结束前,瑞典行知学堂的肖勇校长都会为华裔青少年朋友带来一节《可爱的“蓝鲸”——说说南京和南京人》的延伸课堂,让大家充分感受南京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历史底蕴。

  本次2022“亲情中华·游金陵文脉”南京网上特色营,提升了南京名城文化国际传播力,让海外华裔青少年在课程中体会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心,做中华文化的发扬者、做中外文化交流的小使者,架起中国与世界沟通的桥梁。


  编辑:南京侨联卞灿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