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南京侨联 > 活动掠影 > 正文
南京侨界名城文化国际传播力大会在宁举办
2021-11-23 09:27:00  来源:南京市侨联

  为深入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发挥侨联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海外联谊广泛的优势,持续助力南京城市国际传播能力提升。11月19日,由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江苏省侨联指导,南京市侨联、南京大学侨联联合主办的南京侨界名城文化国际传播合作大会在宁举行。

  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部长左志强发表了视频讲话,南京市政协副主席胡勤刚、省侨联副主席艾卉、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郝健、市委统战部部务委员汤雯出席会议,南京市级机关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与城市文化传播能力建设密切相关的行业代表和嘉宾近5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南京市侨联党组书记毛银玲主持。

  左志强在视频讲话中肯定了南京市侨联充分利用南京文化资源厚重、高等院校众多、海外联系广泛的优势,在国际传播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与实践。他表示,侨联组织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要系统谋划融合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要立足侨联特点突出重点努力打造品牌。

  艾卉在讲话中指出,要更加广泛地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更加广泛地发掘南京名城文化资源,凝聚海内外文化、媒体和智库多元力量,助力南京国际传播能力提升。她希望南京市侨联在城市文化传播能力建设中凸显城市特色,用好优势资源展示中国形象;强化使命担当,广泛联谊交友扩大中国影响;提升传播能力,建立外宣思维讲好中国故事。

  胡勤刚表示,南京市侨联组织召开南京侨界名城文化国际传播力大会,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具体行动,也是落实南京市委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举措。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意义;充分整合有效资源,广泛运用文化品牌讲出中国特色;积极发挥侨的优势,引导海外侨胞讲好南京名城故事。

  南京大学研究员金苗、《新华日报》高级记者燕志华分别作了主旨演讲。

  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孙志广,东南大学教授王兴平,南京行知教育基地总校长杨瑞清、金陵之声广播电台总编、高级编辑倪恩泉,《非洲华侨周报》南庚戌,希腊《中希时报》总编汪鹏,南京大学侨联副主席、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姚远作了交流发言。

  会上,南京市侨联分别与南京中医药大学、东南大学可持续产业园区发展与规划国际合作研究中心、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南京传媒学院等4个高校(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按照‘一带一路’国际传播、媒体融合与国际传播创新、中医药国际传播、国际时尚传播等4个方向,成立了4个协作研究中心,共同助力南京城市国际传播能力的有效提升。

  同时,为进一步拓宽南京侨界城市海外传播渠道,南京市侨联还针对侨情资源分布特点和南京城市国际传播的重点,分别遴选了希腊《中希时报》、《非洲华侨周报》,泰国《星暹日报》、印尼《国际日报》、《日本关西华文时报》等5家在国际上有较大影响的海外华文传媒作为“南京侨界国际传播海外工作站”,并为其揭牌。

  大会还举办了“南京侨界国际传播联盟”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南京市侨联与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市文联、南京市社科联等25家单位共同签署了“南京侨界国际传播联盟”协议。联盟将搭建开放合作平台,整合南京侨界人才资源、教育资源、文化资源、传播资源,统筹推进外宣工作守正创新,着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国际传播集群,构建起立体多维的传播大格局,创新推动南京市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编辑:南京侨联卞灿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