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南京侨联 > 正文
侨联概况
2018-02-07 16:18:00  来源:江苏省侨联

    

  南京市侨联成立于1960年1月10日,是中共南京市委领导的由全市归侨、侨眷组成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与纽带。成立初期只有归侨侨眷4000多人,现有30多万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其中在宁华侨、华人和新侨近2万。全市现有侨联组织157个,其中区、大公司、开发园区17个,街道侨联54个,与600多个海外侨社团建立了联系,分布在167个国家和地区。

  南京市侨联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工作中心,服务大局。在服务经济建设、弘扬中华文化、参政议政、维护侨益、参与社会建设等方面不断创新,形成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机制,打造出一批如“创业中华创新南京”、“亲情中华魅力南京”、“老归侨看南京”等活动品牌。创建了3家全国华侨文化交流基地、7家全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 8家全省新侨创新创业基地,被省侨联评为先进集体;市侨联也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南京青奥会先进集体”。

  一是发挥特色优势,主动参与青奥。市侨联官网开设青奥专栏全力服务南京青奥。3月份,市侨联向167个国家和地区、613家侨团、626个华人华侨个体发出了1200多封“参与青奥 祝福青奥”倡议书;积极参与青奥网络火炬海外传递工作,在68个国家和地区组织了74场网络火炬海外传递推广活动,超额完成了青奥组委会下达的40个国家和地区的推广任务,参与侨团539家,海外华文媒体68家,直接参与人数达50余万人,扩大了南京青奥会在海外的影响,扩大了南京在海外的知名度与美誉度,也扩大了南京市侨联的影响;组织在宁华人华侨和归侨侨眷举办了青奥倒计时100天推广活动;组织归侨侨眷代表,在青奥倒计时50天向青奥组委会赠送侨界著名书画家的书画作品。组织海外华人华侨子女参与“亲情中华.汉语桥”2014江苏夏令营和青奥文化小使者交流活动,组织老归侨开展“迎青奥盛会,展侨界风采”活动。青奥期间,市侨联接待了加拿大侨界青奥助威团、SDC蓝丝带基金会成员等多家海外团体,积极宣传青奥、宣传南京。在市级机关工委组织的“青奥先锋行,机关作表率”活动中,南京市侨联服务青奥工作受到全市侨界点赞。

  二是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办好“相聚金陵.创业南京”活动。以“重洽会”、“金洽会”为平台,积极联络海外侨团及华侨华人引资引智。三月份以来共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海外华人社团侨领和华侨340多人。邀请国际华人科技企业协会组织的海外院士、大学校长考察团、美国美南中国华人专家协会代表团、澳洲江苏华人华侨总会、澳大利亚悉尼南京同乡会、加拿大华发网总裁、瑞士银行相关负责人等来宁开展活动,接待了海外留学人员专业联合会、美国江苏同乡会、澳大利亚江苏工商联合总会、澳大利亚南京总商会等来访,加强了交流合作。举办了海外院士校长南京行活动,首次在江宁高新园成功举办“金洽会”分会场侨联专场活动,即新侨创新创业论坛及项目洽谈会。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新西兰、英国、新加坡、印尼、菲律宾、香港、台湾等十二个国家和地区的侨商嘉宾100余位参加了活动。相互交流了国内外创新创业的经验体会,并邀请9个部委办局的领导就新侨在宁创新创业遇到的问题现场进行解答,参加会议的新侨、侨商都反映这样的形式新颖实效。与相关区合作引进侨智及项目,在栖霞举办的“创业中华.创新南京”2014海外侨界人才聚金陵推介会活动,邀请了10个国家和地区的36位嘉宾参加。在玄武区举办了侨界创新团队对接会,积极引进相关创新创业人才。主动联系已引进的“双创人才”、“321人才”,在做好服务的同时,充分发挥他们的人脉资源,做好以侨引才工作。江宁高新园和南京工业大学科技创业园获省侨联颁发的“江苏省侨界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我市两位海归博士分别荣获“中国侨界贡献奖――创新成果奖”和“中国侨界贡献奖――创新人才奖”,受到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三是开展海内外文化交流活动。通过举办多种形式具有侨特色的文化展演活动,增进侨界群众和海外侨胞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和认同。在市委、市政府的直接关心下,首次与中国侨联、江苏省侨联联合成功承办了“亲情中华.欢聚台湾”活动,反响热烈。这也是第一次我市侨联开展的亲情中华走出去活动。开展“聚侨力.共圆中国梦”主题宣传活动,首次承办了全省侨界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文艺汇演,来自全省13个市和在宁高校等单位共同为侨界群众提供了一场文化盛宴。举办了“与共和国风雨同舟”——侨界纪念共和国成立65周年图片展,在南京首展3天期间,吸引了近万名南京市民参观。为配合“12.13”国家公祭日活动,举办了亲情中华——2014海外侨领祭奠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活动,邀请34个国家的150位侨领在江东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祭奠仪式,并作为纪念馆首届海外学员培训班举办专题讲座。海外侨领导们纷纷表示,回到侨居国后将开展各种活动呼应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决定,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激励海外侨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加强文化阵地建设,中山陵景区、高淳游子山景区和溧水周园博物馆被命名为省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基地。4名同志获首届“江苏侨界之星”、2名同志被省侨联评为“为侨服务之星”。

  四是扎实做好依法维护侨益工作。坚持畅通侨界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注意发挥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作用,不断完善与公、检、法等部门建立的涉侨案件通报制度。上半年共接到来信4件,接待来访15人次,合理诉求全部得到解决,3名归侨分别送来锦旗、寄来感谢信,1名南京籍美国华侨诉求得到解决后向市委寄发了感谢信,市委主要领导给予了批示,这是对侨联依法护侨工作的最大鼓励。着手建立侨界法律咨询服务中心,努力化解涉侨矛盾,以侨界和谐促进社会和谐。

  五是进一步加强侨联自身建设。始终把作风建设放在首位来抓,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建立和完善了“党组议事规则”、“管理经费使用规定”、“公车管理办法”和“机关作风建设规定”等八项制度。同时建立领导班子挂钩联系制度,实行项目化管理,领导班子分片负责与相关区、开发园区、大公司侨联、部委办局对接联系,明确责任,强化服务。深化“建家交友”工作,动员各级侨联建成“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之家”,在侨联干部中开展“争当侨胞之友”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党员中开展“服务侨胞”、“优良作风”每月一星评比活动和“参与青奥.争当先锋”活动。

  编辑:丁小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