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连云港侨联 > 正文
历史沿革
2018-02-08 09:42:00

  一、基本情况

  1980年9月,连云港市成立市归侨、侨眷联合小组,不设驻会干部。1983年正式成立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不设驻会干部,与市侨办合署办公,每逢重要事项即召开市侨联常委会或全委会进行研究。1984年省侨务工作会议后,连云港市按照中办发(84)15号和苏办发(84)第33号文件精神,核准市侨联编制二人,同年八月调入胡济璜、汪传瑛两位同志,均在市侨办任职,由胡济璜同志兼管市侨联工作。

  1987年6月13日,市委组织部下发连委组发(1987)136号文,明确胡济璜同志为市侨联秘书长(正科级)、汪传瑛同志为市侨联副秘书长(副科级),为市侨联驻会干部。市侨联仍与市侨办合署办公,经费合用。东海县、灌南县、赣榆县、灌云县、新浦区、连云区、海州区相继建立归侨、侨眷联合会,不设驻会干部,与县区侨办合署办公或由县区委统战部分管。

  1998年2月划归市委统战部管理,2名行政编制同时划转,其中秘书长1名(科级)。

  2004年1月升格为正处级机构,由市委直接管理,核定行政编制3名,其中驻会主席1名,秘书长1名(正科级)。2005年核增行政附属定员1名。2008年设立办公室,核定办公室主任职数1名,另核增定员1名。

  2006年,市编委下发通知,各县区全部设立侨联,与侨务办公室合署办公。

  二、历次代表大会和领导机构

  经中共连云港市委(1980)办字112号批复,同意在1980年9月26日至27日召开连云港市第一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出席大会的归侨侨眷和港澳同胞亲属代表八十余人,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以及市委统战部、市外办的负责同志出席了大会。市委副书记高心意同志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大会致辞,祝贺大会召开,向全体代表致以问候。省侨联马东成同志代表省侨联到会祝贺,省侨联委员、市归侨侨眷筹备小组组长蔡领权同志传达了省侨联一届二次全委会精神,主要内容是传达全国侨联座谈会精神,总结省侨联一年来工作,交流侨联工作经验。市侨办主任穆忠岳同志作了题为“关于一年来侨务工作情况和今后意见”的发言。大会通过民主协商,采用举手表决方法选举产生连云港市归侨、侨眷联合小组,其成员十一人。

  组长:蔡领权

  副组长:徐文基 江希立

  成 员:马旭升 王玉书 吴 萍 汪传瑛

  冯同蓉 周学莲 柴儒桂 黄妙树

  连云港市第二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于1983年7月21日至23日在市政协礼堂举行。出席大会的归侨侨眷和港澳同胞亲属代表100人,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以及市委统战部、市外办的负责同志出席了大会。蔡领权同志致开幕词,市委副书记、副市长李敬松同志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市委常委、副市长胡为德同志也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省侨联马向东同志代表省侨联到会祝贺,市总工会副主席徐启勤同志代表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科委、市文联等人民团体向大会致辞贺词。徐州、淮阴、盐城、扬州、南通、南京、镇江、常州、无锡、苏州十个兄弟市侨办、侨联发来贺电、贺信。徐文基同志受一届侨联会的委托作了工作总结。市侨办主任穆忠岳同志在大会上讲话,题目是“认真落实侨务政策,努力开创侨务工作新局面”。

  为了适应新时期的要求,经市委批准,这次大会正式成立了连云港市归国华侨联合会,通过民主协商、投票选举产生连云港市第二届归国华侨联合会委员计21人,常委11人,蔡领权同志致闭幕词。

  主 席:蔡领权

  副主席:徐文基 周学莲

  常务委员:丁原和 马旭升 江希立 李琳珍

  汪传瑛 周学莲 胡济璜 徐文基

  黄妙树 梁炳光 蔡领权

  连云港市第三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于1987年11月20日至25日在市侨办三楼会议室举行。出席大会归侨、侨眷、港澳同胞亲属代表82人,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以及市委统战部、市外办等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会议。蔡领权同志致开幕词,市委副书记王稳卿同志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市总工会副主席邓元伦同志代表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科协、市文联等人民团体向大会致辞贺词。省侨联、省侨办以及徐州、淮阴、盐城、扬州、南通、南京、镇江、常州、无锡、苏州兄弟市的侨联发来了贺电或贺信。徐文基同志受二届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市侨办主任穆忠岳同志在大会上讲话,题目是“沿着党的十三大指引的方向,努力做好侨务工作”。

  大会经充分酝酿协商,投票选举产生了连云港市第三届归国华侨联合会委员会。委员计25人,常委15人,蔡领权同志致闭幕词。

  主 席:蔡领权

  副主席:徐文基 周学莲

  常务委员:丁原和 刘振武 江希立 李秀瑜 李琳珍

  汪传瑛 陈怀志 周学莲 毕东峰 胡济璜

  徐文基 徐传孝 黄妙树 夏汉良 蔡领权

  秘书长:胡济璜

  副秘书长:汪传瑛

  连云港市第四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于1992年12月22日至23日在市政协礼堂举行,出席大会的归侨、侨眷和港澳台同胞亲属代表68人,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以及市委统战部、市外办等单位负责同志出席大会,徐文基同志致开幕词,程智培副市长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会表示祝贺,贺词中对广大归侨、侨眷和港澳同胞亲属在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中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全市侨联认真贯彻落实《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依法保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合法权益,积极开展海外联络,为引进资金、技术、设备和管理人才牵线搭桥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市总工会副主席谢云汉同志代表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科协、市文联、市科协、市台联等人民团体向大会致贺词,省侨联以及上海、天津、大连、深圳、扬州、南通、镇江、常州、无锡、苏州等市侨联和上海黄浦区侨办、侨联、市致公党发来贺电、贺信。胡济璜同志受三届侨联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市侨办主任穆忠岳同志在大会上发言,题目是“在党的十四大精神指引下努力开创侨务工作的新局面”。

  大会经过充分酝酿、协商、投票选举产生连云港市第四届归国华侨联合会委员会,委员计23人,常委14人,徐文基同志致闭幕词。

  主 席:蔡领权

  副主席:徐文基

  常务委员:丁原和 刘振武 李秀瑜 汪传瑛 陈怀志

  毕东峰 周振霆 胡济璜 徐文基 徐传孝

  张光晓 辜丽华 韩立梅 蔡领权

  秘书长:胡济璜

  顾 问:周学莲

  连云港市第五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于1998年11月25日在新浦明珠大酒店举行,出席大会的归侨、侨眷和港澳同胞亲属代表70人,省侨联、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以及市委统战部、市侨办、市总工会、市致公党等单位负责同志出席大会,大会还邀请灌南县、灌云县、新浦区、海州区、云台区、连云区统战部负责同志以及东海县、赣榆县侨办负责同志列席大会。徐文基同志致开幕词,省侨联副主席郁美兰同志代表省侨联致贺词,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维凯同志代表市委、市政府作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市侨联五年来取得的成绩,高度评价了全市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支持连云港市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中做出的贡献,阐明了侨联工作的重要性,指出侨联在新的历史时期的主要任务,并且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侨联工作的领导。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市委会主委钮永梁同志代表市各民主党派致贺词,市总工会副主席李全英同志代表市总工会、市青年团、市妇联等人民团体致贺词。大会宣读了南京、镇江、常州、无锡、苏州、南通、扬州、盐城、淮阴、徐州等市侨联发来的贺电、贺信。胡济璜同志受第四届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长董汉清同志代表市委统战部对侨联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和希望。

  大会经过充分酝酿、协商、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连云港市第五届归国华侨联合会委员计17人,常委9人,主席由张钦龄同志担任,副主席由钱兆福同志担任,驻会干部胡济璜同志任秘书长。

  张钦龄同志致闭幕词。

  主 席:张钦龄

  副主席:钱兆福

  常务委员:刘 薏 李宗茂 陈怀志 郑 立 张钦龄

  武冬晓 胡济璜 钱兆福 韩立梅

  秘书长:胡济璜

  顾 问:徐文基

  连云港市第六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于2004年2月4日至2月5日在新浦明珠大酒店隆重开幕。出席大会的归侨、侨眷和港澳同胞亲属代表93人,特邀代表30人。省侨联副主席史宇、市委副书记郑顺成、市人大副主任邵桂芳、市政协副主席雷成堂、市政府副秘书长徐征、市政协副主席、市致公党主委钮永梁、市委统战部部长程志友、副部长孙长贵、市侨办副主任杨国海和市人大民宗侨委、市政协台侨港澳委和市致公党及市总工会、市妇联、团市委等单位负责同志出席大会,大会还邀请灌南县、灌云县、新浦区、连云区、海州区统战部负责同志和东海县、赣榆县侨办负责同志列席大会。陈允霞同志主持大会,钱兆福同志致开幕词,省侨联副主席史宇同志代表省侨联致贺词。市委副书记郑顺成代表市委、市政府作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全市侨联工作取得的成绩,并高度评价广大归侨、侨眷和各级侨联干部以及海外侨胞对我市经济建设改革开放所作的重要贡献。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主委会钮永粱同志代表各民主党派致贺词。市总工会主席赵建军同志代表各人民团体致贺词,大会宣读了南京、镇江、常州、无锡、苏州、南通、泰州、扬州、盐城、淮安、徐州等市侨联发来的贺电贺信。大会经过充分酝酿,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连云港市第六届归国华侨联合会委员19名,常委11名,驻会主持工作的副主席由陈允霞同志担任,冯维希、杨庆祥两位同志兼职副主席,驻会干部潘江同志担任秘书长。张钦龄同志受五届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题目为“充分发挥优势 全面履行职能 为富民强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大会闭幕式由冯维希同志主持,会上宣读了第六届委员会委员、常委、副主席、秘书长名单,宣读聘请侨联名誉主席、顾问名单,通过了工作报告决议及《侨联工作细则》决议,市委统战部部长程志友代表市委统战部讲话,对侨联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大会由陈允霞同志致闭幕词。

  副主席:陈允霞(驻会)

  副主席:杨庆祥 冯维希(兼职)

  常务委员:冯维希 刘 薏 刘国庆 李东红 陈允霞

  张毅莲 杨庆祥 罗文文 武冬晓 郑 立

  潘 江

  秘 书 长:潘江

  名誉主席:张钦龄

  顾 问: 钱兆福 甲继霞

  海外顾问:武祥华 徐玉海 潘 海 李应臣

  连云港市第七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于2009年2月26日至2月28日在云台宾馆隆重开幕。市领导谢建民、陆云飞、张年庚、李广成出席会议。市五侨部门、市各人民团体及县区、市直单位的有关领导与150多名归侨侨眷代表参加了大会。省侨联主席郁美兰到会祝贺并致辞,市委副书记、市委组织部部长魏国强代表市委在大会上发表讲话。市侨联副主席冯维希同志主持大会,陈允霞同志致开幕词。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魏国强同志作重要讲话,对全市各级侨联组织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侨联自身优势,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为推动全市加快发展所做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魏国强希望广大归侨侨眷、在连侨商要发挥与海外联系广泛的优势,充分运用好海内、海外“两个平台”和财力、智力“两个资源”,积极参与和推动港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各级侨联组织和侨联干部要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开放发展的思路谋划侨联事业,以务实创新的举措发展侨联事业,更好地服务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魏国强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认识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特殊作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侨联工作的领导,把侨联工作纳入工作总体部署,定期听取侨联工作汇报,支持侨联按照法律和章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理顺侨联组织管理体制,重视研究和解决侨联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侨联组织更好地发挥作用创造更加有利的环境和条件。大会宣读了南京、镇江、常州、无锡、苏州、南通、泰州、扬州、盐城、淮安、徐州等市侨联发来的贺电贺信。陈允霞同志受六届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大会经过充分酝酿,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连云港市第七届归国华侨联合会委员19名,常委11名,驻会主持工作的主席由陈允霞同志担任,兼职副主席是冯维希、杨庆祥两位同志,驻会干部潘江同志担任秘书长。

  大会闭幕式由冯维希同志主持,会上宣读了第七届委员会委员、常委、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名单,宣读聘任侨联名誉主席、顾问名单,通过了工作报告决议及《侨联工作细则》决议,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李广成出席会议并讲话,对新一届市侨联委员会和侨联领导班子提出希望和要求。

  大会由陈允霞同志致闭幕词。

  主席:陈允霞

  副主席:杨庆祥 冯维希(兼职)

  常务委员:陈允霞 杨庆祥 冯维希 潘江 刘 薏 刘长勤 张筠 张自强 李东红 李龙厂 商晓东

  秘 书 长:潘 江

  名誉主席:陈清泉

  海内外顾问:万宝强 马维法 王何兴 王镜平 王钦贤 王永财 甲继霞 李玮 李健 庄永泉 许建飞 刘锦廷 江钟 何家渭 杨成凡 杨新能 陆炳雄 陈允陆 陈浩 张钦龄 武冬青 林俭祥 周金荣 周志伟 赵敏哲 胡济璜 钱兆福 徐玉海 唐庆铭 高由华 陶宗玉 黄冬冬 程景春 解宁生 潘海

  2015年1月12日召开七届十二次全委会,陈允霞同志因年龄原因,卸任主席职务,选举商晓东同志为侨联主席。

  2015年,侨联驻会秘书长潘江退休。2016年徐徽同志任副秘书长。

  编辑:连云港市侨联姜婷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