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淮安侨联 > 特色工作 > 正文
彩虹在天 纯如永存——大洋两岸淮安人纪念张纯如诞辰五十周年
2018-04-04 15:12:00

  3月28日,是已故华裔女作家《南京大屠杀》作者张纯如诞辰五十周年纪念日。伊人已逝,精神永存,在这个值得铭记的日子,大洋两岸淮安人举行纪念活动,深切缅怀这位人类正义斗士、淮安人民好女儿。

  “如果有来生,要化成一阵风,一瞬间便成为永恒。没有善感的情怀,没有多情的眼睛……”3月28日上午9时11分,庄严肃穆的淮安张纯如纪念馆,来自淮阴师范学院的年轻学生深情吟诵《如果有来生》。这座由淮安市侨联建议,由淮安市委市政府建立的纪念馆内,正在举行张纯如诗歌朗诵会和张纯如追思座谈会,中国当代诗坛大家赵恺、文史专家荀德麟、诗人龚正等淮安文学界、史学界人士围绕张纯如精神举行座谈,来自淮安各界的一千多名群众来馆参观。馆内沉静而坚毅的张纯如汉白玉塑像背倚淮河,目视远方;一件件珍贵资料、一段段生动视频,把瞻仰者带进张纯如彩虹般绚烂的人生。

  美国当地时间3月28日清晨,北加州青山环抱的一片静谧草地——天堂之门墓园,张纯如双亲张绍进先生和张盈盈女士,在美国淮安同乡会会长严黎,美国中华妇女联合会会长何孔华陪伴下,来到张纯如的墓前,向女儿诉说往事,寄托思念。自发前来祭拜的华侨华人,已把墓碑擦拭一新,墓边摆放了鸢尾和百合,墓碑上书写的“挚爱的妻子与母亲,作家和历史学家”分外耀眼。何孔华会长潸然泪下:“纯如是所有华侨华人的骄傲,是所有女性的楷模,她警示人们,永远铭记历史,勿忘历史,珍爱和平!”

  在全国侨联文化宣传工作会议现场,淮安市侨联的代表向大会介绍张纯如的故乡情、民族心,介绍在市委亲切指导下纪念馆建成开馆情况。与会的各地侨联领导纷纷表示,这是一个生动的民族精神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定要组织海内外侨界人士参观张纯如纪念馆,弘扬张纯如可敬可贵的精神。

  张纯如纪念馆2017年4月开馆,在纯如的故乡,纪念和学习张纯如的活动多姿多彩。《张纯如诞辰五十周年纪念文集》编撰工作及“张纯如文学奖”征稿活动正式启动;淮阴小学建立了“张纯如图书室”;淮安张纯如纪念馆与太仓吴健雄陈列馆结成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友好馆”。未来,张纯如纪念馆将走遍全国,走向海外,开展交流巡展,将张纯如精神一直宣传延续下去,让正义的鸢尾花开满世界。正如诗人赵恺说赞:张纯如超越了故乡、民族、国家,达到了人性的高度。纯如事迹和不朽精神也将感召世人,为世界热爱和平的国家和民族景仰。

  编辑:淮安市侨联方宇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