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淮安侨联 > 活动掠影 > 正文
张纯如纪念馆与吴健雄陈列馆共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友好纪念馆”
2018-03-23 11:23:00

  3月21日下午,太仓吴健雄陈列馆与淮安张纯如纪念馆“共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友好馆”签约仪式在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吴园隆重举行。淮安市侨联主席周翔、副主席田益民,苏州市侨联主席沈晋华、副主席顾炯文,太仓市政协副主席高扬,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魏晓峰,张纯如纪念馆馆长许景阳,太仓市侨联原主席张晓东、副主席周燕等领导共同出席活动,见证两座华侨文化交流基地的正式牵手。

  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魏晓锋致欢迎辞,太仓市政协副主席高扬向两馆合作共建表示祝贺。淮安市侨联主席周翔讲话,向与会同志介绍两座纪念馆结交的缘起,讲述吴健雄和张纯如这两代伟大女性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称此次访苏是学习之行、文化之旅和交流之旅,表达了与苏州侨联深化拓展多领域合作的积极意愿。苏州市侨联主席沈晋华对参与友好纪念馆建设的各方表示感谢,她表示两座展馆的友好签约,为两地开展各领域合作交流搭建了平台,将积极推动侨界学习两位女性的光辉精神,支持侨界涌现出更多像吴健雄、张纯如那样的杰出人才。

  签约仪式后,在太仓市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施燕萍的陪同下,大家一同参观了吴健雄陈列馆,纷纷被这位杰出东方女性卓越的才华、迷人的风采和非凡的贡献深深震撼。

  吴健雄(1912-1997),美籍华人,出生于苏州太仓,世界顶尖实验物理学家,被称为“原子核物理的女王”、“中国居里夫人”。张纯如(1968-2004),美籍华人女作家,祖籍淮安,以著《南京大屠杀:被遗忘的二战浩劫》一书为世人所知,被称为“最好的历史学家和人权斗士”。2017年11月,太仓市政协港澳台侨委和太仓市侨联组织华侨文化交流基地负责人来淮安市侨联考察交流。吴健雄陈列馆将张纯如祖辈张乃藩在太仓任县长并组织抗战的珍贵史料捐赠给张纯如纪念馆,开启了开展两馆深入交流。今年,在淮安侨联和太仓市侨联的积极牵线搭桥下,吴健雄与张纯如,两位不同时代、不同领域的伟大女性,因为“身在国外,心怀中华”的共同情怀,被连接在一起,促成了此次共建活动。

  编辑:淮安市侨联方宇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