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常州侨联 > 特色工作 > 正文
推动引导海(境)外侨社团建设 彰显和提升侨联工作成效
2018-03-07 16:58:00

  近年来,常州市侨联以促进海(境)外侨社团建设为抓手,创新海外工作方式,广泛团结凝聚常州籍海外侨胞,引领侨胞参与家乡建设、服务海外乡亲。在市侨联推动下,香港常州商会、英国常州联谊会、美西常州联谊会、加拿大多伦多常州联谊会、澳大利亚常武同乡联谊会、法国常州联谊会、新加坡常州联谊会等12个海外及港澳社团相继成立,澳门常州联谊会即将成立,成为连接常州和世界的纽带。

  一、坚持需求导向,积极引导海(境)外侨社团建设

  推动和引导海(境)外侨社团建设,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心共圆中国梦的伟大号召,落实中国侨联“两个拓展”改革要求的具体举措,是“最大限度把海外侨胞中蕴藏的巨大能量凝聚起来、发挥出来”的现实需求,也是坚持“两个服务”、彰显侨联工作成效的有效途径。

  提出倡议。注重总体规划、创新思路、大胆探索。市侨联首先提出“大力引导常州籍海(境)外侨社团建设”的倡议。2013年8月,市侨办、市侨联联合出台《关于凝侨心、聚侨力,同心服务常州现代化建设的意见》,首次提出要在“欧美、澳洲等常州籍侨胞聚居较多的国家和地区推进成立同乡联谊会”;2014年,“支持海(境)外侨社团建设发展”被列为市年度重点工作。

  打牢基础。注重统一领导、统筹协调、发挥合力。建立“支持海(境)外侨社团建设”的部门联动机制,协同开展侨情调研等基础工作。通过深入全市6个辖市区调查侨务资源,向海外社团、海外重点人士和国内归侨侨眷宣传发动,向市有关部门征询海外人才、资源、项目需求,基本摸清了全市海外侨情,明确了工作着力点。

  分步推进。注重有序引导、分类指导、主动服务。因势利导、因人施策开展海(境)外侨社团创建引导工作,常州籍海(境)外侨社团蓬勃发展。2014年10月,成立英国常州联谊会和法国常州联谊会;2015年5月,成立美西常州联谊会和加拿大多伦多常州联谊会;2016年3月,成立澳大利亚常武同乡联谊会;2016年10月,成立新加坡常州联谊会。市委组织部、市招商局、市海外交流协会依托各海外联谊会,建立海外人才工作联系点、经贸联络处,海外引资引智工作载体不断拓展。

  二、坚持引领发展、合作共赢,发挥海(境)外侨社团的独特作用

  一是充分发挥海(境)外侨社团促进中国和平统一、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作用。在涉及国家整体利益问题上,引导海外常州联谊会坚定立场、主动发声,自觉与祖(籍)国同心同向。美西常州联谊会组团参加由美西和统会主办、湾区侨团协办的纪念中国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呼唤铭记历史、珍爱和平。澳大利亚常州联谊会在海外开展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活动,揭露历史真相。李克强总理访问澳洲期间,悉尼、墨尔本的联谊会成员自发组织参与欢迎活动。在弘扬中华文化方面,加快中华优秀文化和常州地域文化走出去,提供讲好中国故事的丰富素材,引导海外侨胞以“当事人”角色传播中国声音,向外国友人展现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二是充分发挥海(境)外侨社团推动经贸合作、加强友好交往的重要作用。鼓励海外联谊会搭建家乡与海外的亲情之桥,服务家乡经济社会建设,提升常州国际化发展水平。各海外联谊会多次为市委、市政府赴海外开展城市推荐、招商、文化交流活动搭建平台,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专业服务。英国、美国和加拿大多伦多常州联谊会为所在城市与常州缔结友好城市牵线搭桥。美国常州联谊会促成了2016年“硅谷市长常州行”活动。

  三是充分发挥海(境)外侨社团服务乡亲、维护侨益的重要作用。引导海外联谊会提升自我服务功能,为新华侨华人和留学生融入海外社会和事业发展提供多样化服务。海外乡亲遇到亲属生活问题、自身创业问题,积极通过海外联谊会与家乡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发现重要商机,承接重大项目,也通过海外联谊会寻找家乡合作伙伴。如英国常州联谊会的会长刘伟群先生不仅在常州投资了新能源汽车产业,还帮助常州企业的园艺产品迅速打入欧洲市场,销售额从3亿美元激增至10亿美元。澳大利亚联谊会牵线澳洲最大的职业学校与武进职业教育中心达成国际合作办学。

  三、抓住关键措施,努力促进海(境)外侨社团可持续发展

  一是坚持“大侨务”,形成齐抓共促格局。常州不是传统意义的侨乡,侨务资源并不集中。常州人在海外主要从事学术研究,他们低调、内敛、相对独立,较少因共同利益诉求而抱团成立同乡会组织,全市各部门掌握的海外资源也相对分散。在市侨联主动牵头,市委统战部、组织部,市侨办、商务局等积极配合下,侨务工作大格局不断完善,支持海(境)外侨社团发展的组织合力不断增强。多部门协同引导下的海外联谊会,政治上可靠、组织上纯净、服务上管用,有效实现海外工作共进、侨务资源共享、海外侨胞共同服务的互利多赢局面。

  二是坚持“选好人”,形成一呼百应效应。社团建设和发展成功的关键在于选出德才兼备的领袖人物。要有感召力,如世界冠军王晓红是美西常州联谊会的副会长;有经济实力,如瑞声科技非执行董事吴春媛、福隆集团董事长钱福卿为新加坡常州联谊会的会长、副会长;有社会资源,如法国侨报著名主编钱海芬是法国联谊会副会长。正是选出了“三有”人才,海外联谊会团结联谊面才能不断扩大,才能充满正能量和发展活力。

  三是坚持“多互动”,形成开放包容氛围。鼓励和促进海外联谊会之间、与常州各地各部门之间、与各类经贸组织之间加强交流互动,拓展合作空间。如澳大利亚常武同乡联谊会,每年中秋节运用互联网技术组织常州、悉尼、墨尔本、阿德莱德四地跨境联欢。常州市委、市政府也为侨胞事业发展搭建各类平台。如每年“9.28常州经贸科技洽谈会”期间,邀请海外联谊会负责人回乡参访洽谈已常态化,促成多项合作意向。

  编辑:常州市侨联滕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