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常州侨联 > 活动掠影 > 正文
常州市侨商会会员参观中国大运河博物馆
2023-05-08 15:22:00

  4月28日,常州市侨商会组织会员赴扬州参观中国大运河博物馆。

  会员们一行参观了“大运河——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因运而生——大运河街肆印象”2个基本陈列和“运河上的舟楫”“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专题展览,领略了大运河在文化融合、河工技术、交通运输、漕运盐利等方面蕴含的中国智慧,被劳动人民的独具匠心所折服,也为有这样的文化遗产而感到自豪。

  此次参观,让会员们如同上了一堂生动的历史课,受益匪浅。纷纷表示,要好好保护好大运河这块不可多得的文化瑰宝,让它世世代代造福人类。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是建设在扬州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中的一座现代化、综合性、标志性运河主题博物馆。千年运河贯通南北,始建于春秋晚期,隋代时第一次全线贯通,元代完成第二次大沟通。它是世界上唯一一条确保漕运安全,达到稳定政权、维护统一目的,由国家开凿和管理的人工运河。历经两千余年的持续发展与演变,它成为一个伟大农业文明的运行核心,沟通了国家政治中心与经济中心,促进了经济繁荣、文化交流和科技发展。古运河扬州段是京杭大运河最古老的一段,与2000多年前的古邗沟路线大部分契合,构成著名的“扬州三湾”。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应时而生,集文物保护、科研展陈、社会教育于一体,全方位展现大运河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时代价值。


  编辑:常州市侨联汪东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