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常州侨联 > 活动掠影 > 正文
常州市侨联组织辖市区侨联、法顾委观摩全市首例涉侨商事纠纷委托调解并召开座谈会
2023-04-13 16:07:00

  4月10日下午,常州市侨联、各辖市区侨联和市侨联法顾委走进钟楼区法院,观摩全市首例涉侨商事纠纷委托调解会,并召开涉侨诉调机制推进座谈会。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市侨联法顾委主任陆洪生,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市侨联法顾委副主任潘桂林,市侨联主席李音强、副主席王茜及两级法院相关领导,各辖市区侨联负责人和市侨联法顾委全体委员参加活动。

  会议由常州市中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朱志贤主持。

  与会人员首先观摩了钟楼法院受理的全市首例涉侨商事纠纷调解。A装饰公司与B机械公司(涉侨企业)因装修费用结算问题产生纠纷并诉至法院。法院委托涉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该委员会指派于玉芳担任特邀调解员。调解员在调解前精心准备,调解中耐心细致地开展调解工作,面对面交流,背靠背沟通,最终双方化干戈为玉帛握手言和,纠纷一次性了结。

  在座谈会议中,于玉芳结合调解工作经验,介绍了常州市侨联法顾委在调解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并从法理和人情相结合的角度分享了调解技巧和方法。

  常州中院立案庭副庭长刘晓琴介绍了《常州法院涉侨纠纷案件(委托)调解操作规程(征求意见稿)》,对涉侨纠纷的调解模式、调解要求等进行了详细解读。

  钟楼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卢力介绍了钟楼法院涉侨纠纷诉调对接工作的相关情况。

  法顾委的各位委员从风险评估、业务指导、打造品牌等方面对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提出意见和建议。

  李音强表示,法院与侨联对接,共同化解涉侨纠纷,对护航全市侨企安心营商意义重大。下一步,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宣传多方引导,提高涉侨纠纷当事人对委托调解的接受度、信任度。

  潘桂林强调,涉侨商事纠纷的多元化解,要注重从“有”到“优”的发展,聚焦以下几方面:一是建立涉侨企业名单,定期更新,掌握动态;二是规范委托调解流程,统一标准,强化管理;三是加强沟通定期培训,及时总结,提炼经验;四是注重宣传扩大影响,打造亮点,形成品牌。

  陆洪生指出,《常州法院涉侨纠纷案件(委托)调解操作规程(征求意见稿)》具有很强的操作性,要充分发挥现代信息工具作用,完善数据库,提供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


  编辑:常州市侨联汪东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