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常州侨联 > 活动掠影 > 正文
常州市侨联倾情举办“乡愁”大型情景音乐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2019-09-11 16:16:00

  

  9月10日晚上,由常州市侨联、常州市文联、武进区委宣传部、武进区委统战部、武进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常州市音乐家协会、常州市吟诵艺术协会、武进区侨联协办的“乡愁”大型情景音乐会在武进凤凰谷大剧院举行。

  这是一台与一般音乐会表现形式不同的深情隽永、借景抒情、直抵人心的视听盛宴。以“盼”和“归”两条动作线拓展、延伸,奔向“情”的意境。

  

  乡愁,不但是古往今来人人皆有的一种思乡念祖、寻根怀旧的情感,更是一种融入血脉、流传有序的民间民俗民族文化,是现代都市人对自己“文化身份”的一种确定和认同,也是现代都市人对已经逝去的文化岁月、生活方式最真切的追忆、留恋和缅怀。这种寄托着家国情怀的乡愁文化,让人们感受到的是生生不息的生命涌动,潜移默化并提振起的是人们实现伟大“中国梦”和走向未来的勇气和信心。

  台湾诗人余光中,既是常州武进的儿子,又是常州武进的女婿,他的《乡愁》已成为世界华人公认的文化符号。音乐会以余光中《乡愁》诗句为词,江苏作曲家晁岱健先生谱曲并在余光中先生生前唯一全权授权郑重推荐的音乐作品为主体发展而成。

  

  此次音乐会大型情景音乐会汇聚了全国广播电视金话筒奖主持人、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歌唱家、声乐教育家、著名二胡演奏家以及旅美、旅意、旅法等青年演奏家、歌唱家,与会表演嘉宾结合自身的经历、情感共同演绎;其中还穿插常州吟诵的非遗元素,并由著名舞美设计家和美国百老汇托尼奖(提名)导演执导、编排。常州市侨联主席李音强向大家倾情奉献了序《乡愁》、《家》朗诵两个节目。

  此次大型情景音乐剧是常州市侨联今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暨市侨联成立四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国庆前后,常州市侨联还将组织全市侨界群众开展“文艺汇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系列专题活动。


  编辑:常州市侨联滕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