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常州侨联 > 活动掠影 > 正文
武进区侨务代表团赴苏州考察并和苏州市吴中区侨联缔结友好单位
2018-09-13 11:22:00

  9月10日—11日,在武进区侨办主任、侨联主席杨美英的带领下,武进区侨界政协委员、区侨联委员和社区侨联代表赴苏州吴中区木渎镇、苏州工业园学习考察。

  在吴中区木渎镇,代表团和木渎镇侨联举行了座谈会,就侨务工作的开展与木渎镇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木渎镇就侨务工作相关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据不完全统计,木渎镇现有港、澳、台、侨眷属300多人,165户。 “四有”人士7人,华侨48人,外籍华人16人,留学生67人,留学生眷属134人,海外留学归国人员42人,分布于海外11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木渎镇党委、政府坚持以侨为本,为侨服务,长期致力于夯实侨务基础,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在服务侨界、服务大局的创新实践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先后获得“全国侨法宣传角”、“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全国社区侨务工作明星社区”及省、市、区侨务部门多项荣誉。随后,武进区侨办侨联和吴中区侨联签订了侨务工作友好单位协议书,今后将进行经常性的交流,加强合作沟通,为地方经济文化建设发挥侨界独特作用。

  代表团还现场参观了木渎镇侨之家、侨史馆、周士新美术馆,王立鹏美术馆等侨务文化交流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孙武文化园等地。学习了侨联文化工作新方法,对如何展示特色“侨文化”,扩大海内外文化交流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在苏州工业园区,代表团先后参观了苏州纳米城侨联,菁英中心和月亮湾侨之家。园区丰厚的侨务资源优势和全方位、多形式的服务均得到了每一位参观者的肯定。随后,代表团参观了月亮湾侨之家的各个功能区,了解了月亮湾为社区侨界人士提供的各项便民服务,并开展了座谈,月亮湾侨之家工作人员介绍了月亮湾侨务工作,月亮湾侨务工作从区域侨情出发,以“健全一套为侨服务网络、建设一个为侨服务平台、打造一个侨务活动阵地、塑造一个为侨服务品牌”的“四个一”工程为抓手,围绕“侨之情、侨之法、侨之声、侨之乐、侨之侨”五星服务推进基层侨务工作。将“互联网+侨务”理念融入为侨服务平台中,通过线上线下平台相结合,提供全方位的为侨服务,打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既有现场服务站,受理涉侨事务办理及咨询,人性化设定窗口服务时间,又有园区智慧社区平台在线办理63项社区业务、20项生活办事指南,此外,依托“月亮湾发布”微信公众账号新增了“星侨汇”模块,区域侨界人士可实现微信在线报名侨之家各类活动,查询涉侨政策,了解最新为侨服务。在不断提升为侨服务品质的同时,月亮湾侨之家积极鼓励、全力支持侨界人士为社区建设献言出力,侨联与社区双向服务成效显著。

  代表团成员们纷纷表示这次学习交流让他们受益匪浅,在巩固友情,互通有无的基础上,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拓宽了思路。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回去后,将把学习交流所得应用工作上,共同创建美好侨界,为武进经济社会发展,为强富美高新武进贡献力量。


  编辑:常州市侨联滕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