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常州侨联 > 活动掠影 > 正文
溧阳市侨联解放思想,探索创建侨力服务乡村振兴新品牌
2018-07-19 16:55:00

  座谈

  参观

  新时期,如何进一步发挥侨力侨智,如何进一步架设家乡与侨、与海外华人之间的桥梁,是溧阳市侨联在解放思想大讨论中一直思考和讨论的问题。寻找到新的纽带,才能找到深化为侨服务的途径,才能探索新的品牌。

  在解放思想大讨论征求服务对象意见和建议中,了解到部分海外华人、侨商对农村扶贫、美丽乡村建设有兴趣,溧阳市侨联顺势引导,介绍了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好“三农”问题的根本所在。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农村需智需资,同时也存在大量商机,搭建好平台,就能寻找到新的纽带实现乡侨共赢。

  近日,溧阳市侨联分别组织回乡国外侨领、部分侨商会会员,走访了“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示范村”、“江苏省美丽村”——八字桥村,致力引导侨智侨力服务乡村振兴。

  八字桥村已有400多年历史,东与宜兴交界,南毗104国道,现有15个自然村。建国以来,该村走出了15名教授。经过多年来的努力,荣获了“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示范村”、“江苏省美丽乡村示范点”、“江苏省卫生村”等多个荣誉。村庄基本保留了江南水乡的传统农村风貌,百米老街保存完整。开辟了60多亩荷花塘,修建了孝广场,建有二十四孝宣传栏和村规家训故事。八字桥村除了几个私营的花卉苗圃,没有工业,村民多以在外务工为生,但环境整洁,风景旖旎,民风向善,让参观者感受到了乡村振兴的希望。市侨商会副会长、江苏德盛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泰籍华人陈东兴边走边感慨:“看着小桥、流水、人家,溧阳的山山水水真是美得让人心旷神怡,连农村都象一个个公园一样,真的是暖心!”有些企业家当场就把拍的照片向朋友圈、向在海外的亲朋好友晒了起来。

  两批走访人员分别与村领导班子进行了座谈。溧阳市侨联人员也向他们介绍了我市美丽乡村建设情况。斯里兰卡华人华侨协会会长张旭东说:“我虽然老家是八字桥人,但多年来一直在外,很少回村里,这次让我感受到了40年改革开放农村的变化。”他建议,乡村的振兴,一定要有文化的振兴,要有乡村文化的繁荣。他表示要支持村文化小礼堂的建设,硬件上缺什么,他就支持什么,要让村民的精神更富裕。侨商会会员们也纷纷感慨:这是第一次真正走进溧阳的农村,确实是农村,但又不是他们原先脑海中的农村,同样是农田环绕,但堪称一尘不染的环境、小桥荷塘的点缀、一个个村民的笑容,让他们深刻领会了国家乡村振兴的意义、领会了美丽中国的内涵。他们表示,以后会多关注农村,为乡村的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出智出力。

  下一步,将继续策划侨界人士走进乡村活动,让他们更了解中国的农村,增强对祖国的感情;让他们能在农村找到事业的新发展,更好地实现报效祖国的愿望。


  编辑:常州市侨联滕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