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党建工作 > 工作与学习 > 正文
省侨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第六次集中理论学习会
2020-08-21 18:38:00

  8月21日上午,省侨联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六次集中学习会议,组织开展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专题学习。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周建农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席宫琳、陈锋,二级巡视员李发勇以及机关四级调研员以上干部参加学习会。潘晶、王海波、马建等同志分别结合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

  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七专题“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关文章;观看了张维为教授主讲的思想政论节目《这就是中国》——百年未有大变局(上)。会议还再次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侨务工作的指示精神。

  周建农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论述,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蕴含着深厚的历史基础和时代内涵,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指导性。首先,要深刻认识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准确理解大变局之“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世纪以来一大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世界多极化加速发展,国际格局日趋均衡,国际潮流大势不可逆转”。当前国际格局和国际体系正在发生深刻调整,全球治理体系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国际力量对比正在发生近代以来最具革命性的变化。其次,要深刻认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给我们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站在国家层面上,既要抓住大变局带来的历史机遇,也要应对好大变局带来的严峻挑战。要采取了一系列占领战略制高点之策,着眼“两个大局”,树立正确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牢牢把握战略上的主动权,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以开放包容的姿态融入世界。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最后,要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忧患意识,努力在百年未有大变局中把握航向。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在道路、方向、立场等重大原则问题上守住守好底线红线,最根本的就是要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防范应对内外部风险。要进一步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依靠法治解决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确保我国社会在深刻变革中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周建农强调,今天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既是一次专题学习会,也是省侨联机关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第一次集体学习。一要充分认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时代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四个伟大实践中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看家法宝,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不断走进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动力之源。《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地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创新实践,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权威著作,对于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时代进行新的伟大实践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二要迅速有效落实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具体举措。全省各级侨联组织要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的政治任务。省侨联机关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着力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带头学习,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各个党支部要按照省侨联机关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计划的安排,结合自身的业务特点,做好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的学习,丰富学习形式,创新学习方法。要利用好各类宣传平台,对学习中形成好的经验做法进行广泛的宣传,营造深厚的学习氛围和环境,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走深走实走细。三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将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侨联工作的不竭动力。要在深刻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世界意义的基础上,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要结合巡视整改工作,加强工作的整体谋划,把新思想和新理论融入巡视整改工作的方方面面。


  编辑:省侨联蒋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