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党建工作 > 工作与学习 > 正文
省侨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第二场“解放思想大讨论”学习交流会
2018-06-13 09:02:00

  全省“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自启动以来,省侨联机关严格按照省委和会机关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方案的部署,分层级、分步骤地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6月9日上午,省侨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利用周末休息时间,结合《会机关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讨论选题》,针对各自分管业务工作进行讨论,开展“我为侨联发展献一策”建言献策活动。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周建农主持会议;副主席、机关党委书记宫琳,副主席兼秘书长陈锋,副主席张霓,以及机关处以上党员干部参加会议。

  周建农在讲话中指出,侨联机关党员干部解放思想,首先要牢固树立五个方面的意识:一是要有忧患意识。新时期侨联工作如何发挥组织的优势和作用,得到社会和侨界群众的认可?侨联干部如何在各自的岗位上有所建树,成为某一方面的行家里手?没有忧患意识,不居安思危,只会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二是要有争先意识。侨联工作没有硬性任务,在省级机关的各项考核中排名不靠前,这和我们的职能和定位有关。但是在全国侨联范围内,我会机关的人数最多,群众基础好、硬性条件完善,我们要通过进一步的努力,将我省侨联在全国侨联系统中的排位靠前。三是大局意识。我们要围绕党和国家的大局和地方发展目标任务,加强对海内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思想引领,优化服务职能、提高服务质量,在维护侨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参政议政等方面充分发挥出侨界的独特作用。四是创新意识。找准侨联工作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的切入点,进一步优化、完善、提升侨联各项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更加注重结果效益,聚焦中心谋事;更加注重高效统一,织好侨联系统内部的组织网络和外部的联动网络,实现内部上下联动、外部借力发展。五是勤奋意识。虽然每个人的能力水平和认知程度有差异,但是在获得成功所要具备的种种因素中,能够拥有竞争优势的主要方法就是勤奋工作。我们要通过勤奋工作,不断学习充实自己,研究更适合的工作制度和方式方法,突破局限和壁垒,进一步创造自身的价值。

  周建农强调,解放思想要做好“五个结合”:一是解放思想要与党的工作相结合。不能天马行空、夸夸其谈思想解放,要与事业的发展和自身的工作紧密结合。二是创新发展要与遵重规律相结合。要注重研究、积极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径,不要怕反复、怕失败,唯有在研究中找出规律、发现问题,才能更加有效地避免走弯路、办错事。三是执行规范要与保护首创相结合。特别要保护好青年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支持首创精神,保护他们在不碰“红线”的前提下改革创新,找到干事创业与思想解放的平衡点。四是立行立改要与长效机制相结合。要进一步研究制订完善机关各项规章制度和措施,进一步体系化、科学化,确保与时俱进的体制机制保障侨联各项改革的进程。五是舆论导向要与用人导向相结合。进一步加强干部的任用选拔,坚持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将德才兼备的党员干部放在合适的岗位上,不论资排辈,杜绝轮流坐庄。

  张霓在重点交流发言中指出,解放思想,就是要有开拓的眼光。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隅;不谋大势者,不足以谋一时。放眼全球,就是要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从“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和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叠加中把握发展机遇。如果没有全局眼光、全球视野,必然会坐井观天、夜郞自大、沾沾自喜,侨联工作就会坐失千载难逢的战略发展机遇期。我们要克服自满情绪,勇于承认自己的不足。如果只看到成绩,而看不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只看到优势,而看不到差距,解放思想就无从谈起。她指出,最近通过对推进“网上侨联”建设的调研,发现我省侨联系统信息网络建设还存在着不愿共享、功能定位差、安全性能差、系统设计复杂等问题需要不断完善。我们要不断学习和开拓眼界,注重新媒体的使用,积极探索共建共用共享新机制,加大对全省侨联系统各项工作的统筹指导,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工作格局。

  会上,办公室主任李发勇、经济科技部负责人潘晶和调研员朱小竹分别结合各自工作交流了心得体会。

  


  编辑:省侨联潘湘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