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党建工作 > 工作与学习 > 正文
省侨联研究部署2017年度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2018-02-28 09:38:00  来源:省侨联机关党委

  新年伊始,我会党组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召开2017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通知的要求,认真研究部署会机关2017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会机关开展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指导思想、时间内容、程序步骤等,对开展该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方案指出,2017年度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环节,也是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全体党员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重点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一步查找纠正“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强化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促进侨联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方案强调,按照上级要求严格做好各项会前准备。一是深化学习教育。各党支部要采取领学宣讲、党课辅导、交流讨论等方式, 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是搞清楚、弄明白党员义务、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八个明确”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等内容,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来,统一到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没有组织集中学习的,不得召开组织生活会。二是开展谈心谈话。通过个别谈话、集体座谈、电话交流等方式,有组织地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党支部书记要带头谈,党支部委员之间要相互谈,党支部书记与每名党员要逐个谈,党员彼此之间要谈心。对存在突出问题又缺乏认识的党员要反复谈,帮助提高认识、正视问题。对拟在会上开展批评的问题,要充分沟通和交换意见,取得共识或基本共识。三是认真查摆问题。党支部、党员都要对照党章要求,结合个人岗位实际,检查坚持组织生活制度,遵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方面的问题;要围绕政治功能强不强、“四个意识”牢不牢、“四个自信”有没有、工作作风实不实、发挥作用好不好、自我要求严不严, 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深入查摆:1、党支部要对照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基层党组织要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的要求,对照党章规定的党支部职责,重点查摆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2、党员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重点查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新表现;围绕是否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创新精神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是否保持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成绩等。方案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各党支部要充分认识到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是党内的一项基本制度,认真做好这项工作,对于从严治党,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提高党员素质,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参加民主生活会的一般可不再参加民主评议党员,要对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情况进行点评,坚决防止只听汇报、只看台账等形式主义做法。要把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认真组织实施,确保评议工作取得实效。三是强化监督指导。会党组将对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凡不符合标准的,一律要求重新组织评议,确保评议工作质量。党支部对党员自我评价、会议评议结果、现实表现等进行梳理汇总和综合分析,形成组织意见,确定评议等次。评议的结果反馈党员本人。对评议为优秀等次的党员要以适当方式进行表扬。评议结果作为会机关党委考核党支部的重要依据。

  编辑:省侨联潘湘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