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创新江苏 > 正文
省侨联召开江苏省侨界志愿服务总队成立大会
2022-12-12 09:45:00  来源:江苏省侨联

  为建设一支规范化、专业化、公益化的江苏侨界志愿服务队伍,推动江苏侨界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12月8日下午,省侨联召开全省电视电话会议,举办江苏省侨界志愿服务总队成立仪式。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刘标,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蒋同进,南京市侨联党组书记毛银玲,省委宣传部道德建设指导处(志愿者工作指导处)处长祝筱炜、省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处长朱钟斌等出席会议。各设区市侨联主要负责人,各设区市、县(市、区)和基层侨界志愿服务队队长,部分侨界志愿者代表等共2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兼秘书长张霓主持。

  会议开始,侨界志愿者代表王璐以演讲的方式从“我们应势而来、我们顺势而为、我们未来可期”三个维度,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江苏侨界志愿服务总队的产生背景、发展图景和未来愿景,一起回顾了我省侨界志愿服务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历程,在全省高校开展的关爱老归侨“一对一”志愿服务,南京市侨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俞晓冬创办的“山娃娃古筝班”,助学帮困的南通侨界志愿者团队“知心奶奶”,海内外侨胞同心抗疫的难忘时刻,一一诠释着全省侨界志愿者和侨联工作者用真心真情向社会奉献“爱”、传递“暖”、点燃“光”的感人篇章。演讲中还详细介绍了江苏省侨界志愿服务总队的组织架构、服务目标、工作机制、品牌创建、标识服装、激励褒扬等情况,并展望了江苏省侨界志愿服务事业的美好前景。

  随后,与会领导共同按下了江苏省侨界志愿服务总队成立启动球。

  会上,祝筱炜宣读了省文明办贺信。她代表省文明办对江苏省侨界志愿服务总队成立表示祝贺,希望江苏省侨界志愿服务总队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更好地凝聚、服务海内外侨胞,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贡献志愿力量。

  蒋同进在致辞中代表省民政厅向江苏省侨界志愿服务总队成立表示祝贺,对多年来全省广大侨界志愿者、侨联工作者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尤其是直接参加一线抗疫志愿工作、协助海外侨胞做好对国内的各类捐赠和向海外邮寄抗疫“爱心包”、关爱老归侨“一对一”等志愿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各级侨界志愿组织和志愿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需求中送温暖、献爱心,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树新风、育新人,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中扬正气、促和谐,并祝愿江苏侨界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勇创辉煌。

  会上,刘标在讲话中代表省侨联对江苏省侨界志愿服务总队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做慈善公益、乐善好施是广大侨胞自带的优良传统,已深深镌刻在每位侨胞的身上。志愿服务是慈善公益事业的重要内容,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今天江苏省侨界志愿服务总队的成立,标志着江苏侨界“1+13+N”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构建完成,为江苏侨界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平台。

  刘标强调,做好侨界志愿服务工作,一是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准侨界志愿服务的发展方向。各级侨界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论述作为侨界开展志愿服务的根本遵循,努力提升志愿服务对社会发展的贡献度。开展志愿服务既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又要接地气、贴民心,彰显为民属性。以关注老归侨、新侨、留学生群体以及社会困难群体需求为着力点,深入参与民生建设,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二是坚持守正创新求实效,推动侨界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各级侨界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志愿服务工作科学发展,更新理念、创新手段,抓重点、破难点、出亮点、树品牌,提升侨界志愿服务的组织力、影响力和引领力。强化统筹协调,加大与各级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小组、各类社会志愿团体的工作协同,吸收成功经验,汇聚各方资源,凝聚工作共识,形成整体合力。深入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培育侨界志愿服务品牌。要突出侨界特色,在志愿服务队伍与涉侨社团、海外侨团之间搭建桥梁,以志愿服务工作为针、以“两个服务”为引,充分利用好“侨胞之家”“新侨驿站”“海外江苏侨胞之家”等各类阵地,为全省侨界志愿服务工作创造更大空间和舞台。三是坚持固本培元强基础,不断积蓄志愿团队发展动力。要加强志愿组织建设,完善涉侨志愿服务工作体系,发扬群团组织联系广泛的优势,不断拓展侨界各类志愿组织、广泛招募志愿者。具备条件的地方,可以探索建立海外志愿服务队伍。要健全规章制度,依据《江苏省志愿服务条例》《江苏省侨界志愿服务总队章程》等制度规定科学、有序开展工作。要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创造条件、做好相关保障,开展志愿者能力素质培训。加大对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的褒扬激励力度,集中宣传一批长期热衷公益事业,成绩突出、群众好评、社会影响大的团队和个人。他希望全省侨界志愿组织和志愿者们同心同德、克难求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努力开创新时代江苏侨界志愿服务工作新局面,为江苏在新征程上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作出侨界更大贡献。

  会上,省文明办志愿者工作指导处杨娟同志作了《志愿服务工作实务》专题培训。

  目前,全省侨联系统已建有1个省级总队、13个设区市侨界志愿服务队、110支县(市、区)及基层侨界志愿服务队,拥有4000余名侨界志愿者。侨界志愿队伍数量和侨界志愿者数量都位于全国侨联系统前列。


  编辑:jsqlgly000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