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创新江苏 > 正文
聚焦中心大局 奋力攀登作为 积极推进侨智贡献“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
2021-12-22 14:47:00  来源:江苏省侨联

  侨智助发展,同心迎未来!

  2021年12月17日,“创业中华·智汇江苏”——侨智助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峰会暨2021年江苏省侨界专家委员会年会在南京举办。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江苏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周建农出席峰会并讲话。中国科学院院士、省侨联侨界专家委员会主任、南京大学教授邹志刚,省侨联侨界专家委员会部分副主任委员、常务委员等约50人出席峰会,省侨联侨界专家委员会侨界专家约200人通过视频直播同步观看峰会。江苏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刘标主持会议。

  会上,周建农对省侨联侨界专家委员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向新晋侨界特聘专家和委员表示热烈祝贺。她说,2021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侨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凝聚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积极贡献“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各项工作均取得显著成效。江苏省侨联侨界专家委员会秉持为大局服务、为侨界专家服务宗旨,团结引领侨界专家情系桑梓,注重发挥引才引智、高端智库、科技服务等方面的独特优势,通过开设“侨界专家大讲堂”、举办“侨之声”建言献策会、组织侨智进基层等活动,为助力江苏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她表示,当前江苏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四次党代表精神,为坚决扛起新使命、奋力谱写新篇章,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希望江苏侨界专家进一步厚植爱国情怀,凝心聚力同圆共享中国梦,共享江苏发展机遇,共谋祖国建设发展,共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定发展自信,奋力勇攀科技创新高峰,助力江苏制造向江苏创造、江苏速度向江苏质量、江苏产品向江苏品牌转变;建设高端智库,服务贡献江苏高质量发展,组织专家们进乡镇、进园区、进企业服务,为各地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省侨联将进一步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当好侨界专家的“娘家人”,着力为侨界专家发挥作用、实现发展创造良好条件、营造宽松环境、提供广阔平台,围绕凝聚侨界专家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侨界独特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彰显侨界专家风采。

  在2021江苏省侨联侨界专家委员会上,邹志刚回顾了省侨专委2021年工作,并对2022年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他说,2021年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两个百年目标交汇与转换之年。站在新起点,省侨专委注重强化政治引领,聚焦中心大局,积极开拓进取,扎实推进发展,侨智参与助力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成效突出。广大侨界专家注重体验红色文化、感悟红色精神,在党史学习中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注重紧贴区域发展需求,组织侨界专家走进基层,在助力服务中强化责任担当;注重以侨架桥、以侨引外,积极为江苏发展凝聚更多智慧和力量;注重聚焦党政所需、群众所盼,积极围绕发展开展专题辅导和建言献策;注重加强自身基础建设,通过深入发掘、服务涵养,统筹推进侨专委发展壮大。2022年,省侨专委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凝聚和动员广大侨界专家,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强基固本、提质增效、改革创新,全面推进侨专委组织建设、机制运行和服务运转,坚决扛起使命担当,奋力谱写侨智助力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围绕侨智助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东南大学教授王承祥以《数字科技走进丝路》为题,建言江苏加快数字科技创新布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所长陈新以《推动农业科技合作走向扶贫丝路》为题,围绕统筹推进农业科技合作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脱贫精准献策;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陈洁以《开展文化交流促进丝路民心相通》为题,畅言以加强中外文化融汇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

  为更好服务侨智助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江苏厚拓律师事务所主任尹清涛围绕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从著作权、专利权、商标权等方面,为侨界专家作题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为创新发展“护航”》的专题授课。

  峰会期间,还组织召开了2021江苏省侨联侨界专家委员会年会,新聘59名省侨联特聘专家,褒扬崔铁军院士、王承祥教授等9名专家为“2021金智囊”。


  编辑:省侨联潘湘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