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创新创业基地 > 徐州 > 正文
中国矿业大学采矿工程系
2018-02-12 12:37:00

  一、历史悠久,声名远播

  中国矿业大学采矿工程系前身最早可追溯到创建于1909年的焦作路矿学堂的采矿科,距今已有107年历史;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清华大学、北洋大学(现天津大学)、唐山铁道学院、西北大学的采矿系合并到中国矿业学院(现中国矿业大学)的采矿系,为学科专业的发展再添新力。历经百余年的建设和发展,采矿工程系秉承学科专业优良传统,创新发展,已成为中国矿业高校第大系,采矿工程专业一直位列全国第一,先后和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波兰、德国、南非等世界主要采煤国家的采矿工程学科建立合作关系,在国际上享有美誉和重要影响力。

  二、学科实力雄厚,科研成果丰富

  采矿工程学科1984年取得博士学位授予权,1988年成为首批国家重点学科2001年再次被认定为国家重点学科;是“211工程”一期、二期、三期重点建设学科,2006年起被列为“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学科;“长江学者”设岗学科;拥有“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深部煤炭资源开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两个高水平的科研平台和矿业工程博士后流动站,2011年入选首批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

  先后承担国家“973”项目、“863”项目,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国家技术创新项目等国家级项目25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教育部重大科技项目等省部级项目14项,企业合作项目400余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共7项、省部级科技奖励60余项、发表SCI源期刊6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50 余件,制订国家标准和行业规范10项。

  三、专业实力全国第一,人才培养质量一流

  采矿工程专业拥有8个国家级教学平台,分别为“矿业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采矿工程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采矿工程专业国家级教学团队”、“采矿工程国家级特色专业”、“采矿工程国家级本科教学工程专业综合改革示范点”、“中国矿业大学-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和“中国矿业大学一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以及“中国矿业大学国家级大学科技园”。2012年入选江苏省“十二五”高等学校重点专业建设,2015年入选江苏省品牌专业(A类)建设点,2007年通过教育部工程专业论证,2013年再次通过,有效期6年。

  在205年以来的全国本科专业评价中,中国矿业大学采矿工程专业始终列全国工科A++级学科排名第一;2012年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第三轮学科评估结果,矿业工程学科排名保持全国第一。先后获得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优秀教材奖6项、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1门、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及优秀教材奖20余项。

  采矿工程专业以“强特色、创品牌、培养矿业类一流领军人才”为己任,为国家煤炭工业和地方经济建设培养了一大批急需的高层次技术人才、学者和企业高管。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社会声誉显著提高。采矿工程专业毕业生因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适应工作快,受到社会和用人单位的广泛认可,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

  四、师资队伍国内一流,新侨队伍奋发有为采矿工程系辖资源开发、岩层控制、绿色开采和智能开采四个研究所,现有教职工55名,其中,中国工程院/科学院院士3人,教授19名,副教授19名。

  2人为江苏省教学名师,1人入选国家七部委“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2 人入选“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入选“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24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人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11人入选“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5人入选江苏省“青蓝工程”,19人次入选江苏省“333 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4人获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项目资助,2人入选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为江苏特聘教授。“深井煤与瓦斯共采理论与实践”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教师中80%以上曾赴美国、波兰、澳大利亚、德国、英国、加拿大、印度等国攻读博士学位、做访问学者、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或讲学,与国际同行有密切联系及学术交流,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

  采矿工程系是一个坚强有力、善打硬仗的优秀团队,汇聚了一批优秀新侨。这支新侨队伍朝气蓬勃、富有激情、善于创新、奋发有为。他们均有一年以上国外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留学经历,师从名师,在各自岗位积极投身教学科研,勇挑重担,敢于创新,做出了骄人的成绩,获得令人艳羡的荣誉,已成为采矿工程系教学科研工作的主力军。

  编辑:徐州市侨联江礼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