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创新创业基地 > 常州 > 正文
常州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
2018-03-07 13:32:00

  常州国家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是隶属于常州高新区管委会的公益性科技服务机构,中心经江苏省科委批准始建于1993年,1994年经省科委批准成为省级科技创业服务中心,1999年12月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1999年建立了留学生创业园。2001年3月由省人事厅认定为省级留学人员创业园。2001年以来,中心多次被科技部授予“先进孵化服务机构”称号。2001年被认定为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

  随着中心服务功能的不断完善,中心积累了大量企业孵化服务的先进管理经验和服务经验,目前除了提供常规服务外,建立起了咨询、留学生专项服务等个性化的服务。为创业者和企业提供入驻、成长直至毕业的过程中所需的培训、项目申报、咨询、创业导师、分级分类、种子资金、融投资、知识产权、公共技术平台、国际合作以及会议、餐饮、物业服务等全方位的服务。随着孵化器的高速发展,使一大批科技型中小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了超常规发展,已经成为区域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科技成果产业化的重要基地、吸引和集聚科技人才的重要载体和培育中小科技企业的主要力量。

  “善弈者谋势,不善弈者谋子”,近年来,创业中心在发展的过程中逐渐开始将注意力放在产业的培育和全区的孵化器发展上。2006年以来,创业中心将主要工作转向空间拓展和功能提升上来,不断强化测试检测、创业咨询辅导、投融资等创业服务功能,建设专业化孵化服务队伍,为创新创业企业提供各类专业化服务;中心围绕提升专业孵化服务水平、增强孵化服务功能方面,相继建立了“三药”孵化区、软件孵化区等专题孵化区。依托高新区的政策和环境资源,中心努力营造适宜中小型科技企业发展的环境,逐步成为高新技术创业者的摇篮,成为区域科技创新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创业中心先后培育出以明日科技、金蝶软件为代表的软件产业群体,以天合光能、思瑞科技为代表的光伏及LED照明产业群体,以盛士达空调、铁马科技为代表的机电产业群体,以南大紫金等为代表的电子及新材料产业群体,以爱思特净化、维尔利为代表的环保产业群体,以三维、太平洋药物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产业群体。作为国家级“孵化器”,高新区创业中心自1994年成立以来,累计孵化企业532家,目前在孵企业221家,累计输送各类毕业企业138家,其中年销售额500万元以上企业54家、高新技术企业52家。

  对在孵企业提供服务是孵化器的核心业务,孵化器的服务能力是孵化器的根本所在。经过十五年的发展,创业中心不仅在服务能力的建设和培养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效,在服务内容的拓展方面也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我们已经在积极探索服务的输出和延伸。服务的输出,就是将一个中心经过长期经营和实践获得的服务理念、服务方法、服务模式、服务规范、服务内容、服务策略、服务评价体系等,通过建立各种合作方式,包括服务人员的输出,完整地导入一个新办的孵化器。使这个新的孵化器从一开始就处于一个比较高的起点,快速形成了服务能力。目前中心成功孵化出三晶信息技术专业孵化器,其他的像华冠机电专业孵化器、三泰生物医药专业孵化器也正在积极筹建中。而服务的延伸,就是中心将自身的服务能力延伸到了在孵企业之外。目前中心搭建的留学人员专业服务平台、投融资服务平台等服务功能都已覆盖整个高新区。这种孵化器的服务延伸不仅可以提高高新区的资源整合能力,避免另起炉灶的资源浪费,同时也真正起到孵化器在高新区服务支撑体系中的核心作用。

  近二年,常州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在拓展空间上,又有了新突破,打造了政府与企业共建的创新新模式。常高新爱尔威国际人工智能孵化器就是常州国家高新区联合区内人工智能方面发展强劲的企业-----常州爱尔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 目前已有18家企业入驻。在创新氛围方面,为打造协调、绿色、开发、共享的发展理念,依托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一体化的孵化全链条,建设了中国国际传感谷(常州)等众创社区,真正形成了众创产业集成模式,打造全要素的生态循环系统。在创新平台建设方面,依托江苏维尔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德国的技术平台及与德方高端节能环保科研机构的密切合作关系,拟建设中德节能环保技术创新平台,打造世界一流的节能环保技术创新、技术转化和市场化平台,为环保产业集聚和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企业在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方面,成绩突出,有46家参赛的项目入围决赛。在企业培育方面,涌现出一批像江苏克劳特低温技术有限公司、江苏维普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能研发出填补国内空白新产品、荣获国家创新创业大赛的创新创业企业和技术团队。2017年,企业实现产值163.35亿元。

  一、中心职能

  1、贯彻国家、省、市有关孵化器及孵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方针、政策;指导、推进全区孵化器建设工作。

  2、研究和拟定全区孵化器及孵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中长期规划;帮助各乡镇街道、重点企业创办各类孵化器,建设投资多元 化、运作市场化的孵化器体系。

  3、指导孵化器人才队伍建设和内部运行管理工作。帮助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进行国家级、省级和市级孵化器的申报工作,并协助落实相应的优惠政策。

  4、负责创业企业社会化服务资源整合和统筹利用,指导各孵化器进行各级各类科技项目申报工作、培训工作、知识产权工作、创业导师工作。

  5、建设孵化器信息共享平台。负责各孵化器的统计汇总工作、对外宣传工作。

  6、引进和培育高层次人才创办企业和其他科技创业企业。

  7、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发展历程

  1、1994年8月创业中心成立;

  2、1999年12月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

  3、2001年3月由江苏省人事厅认定为省级留学人员创业园;

  4、2001年10月,被国家科技部授予“先进孵化服务机构”称号;

  5、2001年被认定为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

  6、2003年9月,被国家科技部授予“先进孵化服务机构”称号;

  7、2003年12月通过ISO9000和ISO14000体系论证;

  8、2003年火炬计划15周年活动中,被国家科技部授予“先进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称号;

  9、2007年2月,荣获“省级服务明星”称号;

  10、2007年成为国侨办引智引资重点联系单位;

  11、2008年,江苏省政府授予“江苏省留学归国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12、2009年12月,成为中国科协海外智力为国服务行动计划工作基地高新区工作站。

  编辑:常州市侨联滕波  
关闭